黃映溓/台灣天災不斷 人禍所致?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倒塌。(網友/張先生提供)

文/黃映溓(資深媒體工作者)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位處斷層帶,地震、颱風天災頻仍,每隔一段時日,就對台灣造成重創,從氣爆、颱風到地震,由於政治人物缺乏宏觀視野和施政魄力,每以選票考量,短視近利,缺乏長治久安的系統性地方發展策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永遠都只是治標不治本,這無疑是台灣施行民主政治六十年來最大的悲哀!

丙申猴年小年夜驚傳0206南台大震,造成數百人死傷慘劇,究竟是人禍?還是天災?死者已矣!一百一十六條震災亡靈,捆筋偷工減料百分之五十、樑柱工法不合格、剪力牆被打掉,檢方收押台南地震維冠大樓的惡質建商,還是不能還給死難者一個公道,台灣仍然無法免於居住恐懼,亡者能否靈安?生者是否心安?俱往矣!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災後大聲疾呼,國土規畫,全面體檢,刻不容緩,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位者得過且過,好官自為之,就算是跟老天爺賭運氣吧,管他三七二十一。

▲維冠原始圖曝光「5戶打通」專家:底層軟弱。

誠如地層嚴重下陷的屏東縣佳冬、林邊兩鄉,每雨必淹,老生常談,儘管加大抽水馬達馬力,卻如同在游泳池內裝設抽水幫浦,徒勞無功,無異是「放屁安狗心」。而從地方到中央,歷屆首長提綱挈領,每以徹底根決兩鄉水患為己任,遺憾的是!總是說得比唱得好聽,釜底抽薪之計,唯有遷村一途,子曰:「鄉愿,德之賊也。」試問!有哪位政客膽敢挺身而出公然嗆聲,標榜說自己做得到呢?!

歷史悲劇似乎不斷輪迴,不論藍綠,冀求短視近利的政客痛定思痛,儼然痴人說夢,檢討報告,官樣文章,照本宣科,於事無補,根本就得不到事後的教訓與救贖,轉眼,又是下一次地震再度發生,又有大樓不幸應聲倒塌,再添無辜亡魂,再一次懺悔檢討,又一次輿論熱議。

台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土地難求,奇貨可居,建商不但有暴利可圖,而且政府單位根本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上下其手,荼毒百姓!地震是天災,天災難測,無可避免,官商勾結卻是人禍,人謀不臧,莫此為甚!

孟子離婁篇上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就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了,以人類的傲慢和卑微,又將如何自救呢?

每天精選600則新聞↘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作者黃映溓,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