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 義大「創新皮瓣移植」連複雜性傷口都能重建


▲義大「創新皮瓣移植」連複雜性傷口都能重建。(圖/義大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口腔癌在手術治療上為了將癌組織徹底切除,常常會留下極大傷口,若採取縫合方式,之後病人張口的動作會受到影響,所以大範圍的口腔癌切除手術,須同時進行重建手術。義大醫院整形外科部副部長馮冠明醫師指出,目前義大首創穿通枝皮瓣「再次利用」,讓皮瓣供應區的傷害最小,並將此創新皮瓣加以命名和分類,讓口腔癌、褥瘡,慢性骨髓炎等複雜性傷口病患,目前已成為皮瓣移植手術主流。

在重建傷口上有「重建階梯」的準則,即利用傷口自然癒合-直接縫合-植皮-局部皮瓣-游離皮瓣等手術,由簡至繁的來依傷口特性進行重建,但困難傷口重建往往需要游離皮瓣。馮冠明醫師指出,傳統局部皮瓣運用在重建上有許多限制,而在穿透支皮瓣及顯微重建的觀念精進和演化下,皮瓣移植手術將傳統手術的再發揚:減少供應區的傷害,致力於最小化而沒有併發症,提供更大的皮瓣移動靈活。

除癌症手術傷口重建外,健康的人常常可能因為車禍、墜落、割傷、壓碎傷等原因造成外傷,經過清創手術後,產生小的傷口;小的傷口或缺損可以局部直接縫合或使用皮膚移植覆蓋傷口,術後後遺症較少;但如演變為困難傷口造成重要器官裸露如骨骼、肌腱、神經、血管等,無法用直接縫合或是植皮的方式來覆蓋傷口,甚至有一部分的患者,因傷口狀況的惡化而須要截肢。

馮冠明醫師指出,無論是外傷引起的困難傷口或是困難癒合的傷口,病人從傷口到截肢的過程中衍生出許多的問題,平均耗費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間從幾個月到幾年都有,現在這樣的傷口也可使用皮瓣移植手術來幫助病人處理。醫師也進一步強調,整形外科醫師並非只是民眾認知的醫美醫師,整形外科針對車禍、燒燙傷、罕見疾病、頭頸部腫瘤、乳癌治療後重建,也對美容整形進行發展。


▲義大醫院鄭勝峯副院長指出,目前已成為皮瓣移植手術主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