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年均收入破400萬日元 但21%要拿出來繳稅

▲在日本工作,年收入數字都很高,但真的都是賺大錢嗎?(圖/示意圖/翻攝自Instagra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是許多國人熱愛的旅遊聖地,也有不少人前往日本工作,不過日本人的薪水真的算是高的嗎?據日本國稅廳統計,2014年日本職工年均收入為414萬日元,而男性職工年均收入為511萬日元(約新台幣135萬元),不過日本人談論工資時往往說的是包括各類保險獎金在內的年薪,但實際上到手的收入其實只有79%。

▼ 日本2014年均收入為414萬日元。(圖/翻攝自ryokutya)

據《騰訊新聞》報導,日本某部對一高級管理人員的名義收入與實際收入進行了分析,其年薪為1000萬日元(月薪62萬5000日元x12+每年2次2個月薪水的獎金),如果他沒有結婚,也沒有任何需要扶養家屬則需要繳納健康保險(每月3萬907日元×12個月=37萬884日元)、養老保險(每月5萬4169日元×12個月=65萬28日元)、僱用保險(每月3125日元×12個月=3萬7500日元)、所得稅(每月3萬5780日元×12個月=42萬9360日元),高達149萬日元,佔1000萬工資的14.9%。

此外,日本法律也規定凡居住在日本的人需繳交居民稅,分別交給區政府和東京都政府,且收入越高繳納越多,以東京為例,東京都政府居民稅為242700日元、當地區政府居民稅為365300日元,總計60.8萬日元,佔1000萬工資的6%,加上保險、所得稅的14.9%推算,該案例者實際收入為名義收入79%,而且還不包括固定資產稅、規劃稅、消費稅等其它稅種。

依據2014年日本男性職工年均收入511萬日元估算,一個男性職工年薪實際收入約403.6萬日元,平均每月約34萬,若是居住在東京市內60平方公尺的住房,每月租金約15萬,若是單身並有自己的住房,其實生活還算富裕,但若是已婚又有小孩,且沒有自己的房子,這樣的薪水養家糊口就差不多沒剩了,其實很難存錢。

▼名義上的年收和實際可使用的收入差了20%。(圖/示意圖/翻攝自livedoor) 

此外,在日本工作,真的都能夠擁有34K嗎?據日本求職網站公布的工作薪資,廚師、點心師月薪為20-28萬日元(以下同)、打工族服務生月薪約12萬、保姆約24萬、銷售營業員約25-30萬、清潔工約16萬,前台接待和秘書18萬、保全22萬、護士20-24萬、企劃20-40萬、編輯20萬、修理工人30萬、裝修施工管理人40萬、建築工人30-40萬,從工資比較可以發現,在日本其實靠體力和勞力的工作薪水是相對較高的。

▼除了薪資多寡外,日本獨有的職場文化也是上班族必須面對的壓力。(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