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中的懷舊好時光 新北市「戀舊風格」展復刻呈現

▲拙木創作李龍泉復刻出懷舊的九份山城。(圖/新北市文化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藝文中心於農曆新年期間推出『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特展。全展區以巷弄情境營造,極具特色;展覽並邀請多位收藏家與藝術家對傳統生活與老事物的進行重新演繹,帶領大眾穿梭古今,發掘不同物件的時代之美,為尋常生活注入活力與創意。

入口首見的「瑞芳敢仔店」,是地方上物資補給與交流情誼的重要據點,濃濃的人情味讓人記憶猶新。本次展覽特別展陳九份知名賴阿婆芋圓傳人賴志賢所珍藏自日治末期至民國五、六○年代的各式物品。除了希望讓大家重溫兒時舊夢之外,還因「瑞芳」地名的和敢仔店店名有著特殊的淵源,讓它更具意義。據研究,清朝時位於水運接駁之渡口(瑞芳區柑坪里)為往來北宜之間必經之地,其時賴世、陳登二人從福建來臺,就選在這商旅交易頻繁的渡口附近開設敢仔店,店名「瑞芳」,久而久之,「瑞芳」從商旅口中流傳,成了今日「瑞芳」地名的由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芳敢仔店藏家瀨志賢重現當時的店內場景。

同樣位於瑞芳的九份,其獨特氛圍因其歷史與空間因素,而經百年不衰,為讓大眾體驗山城古味,展覽邀請「拙木創作」李龍泉運用真實比例縮小的木料,經過多道工序:裁切、染色、火烤,再磨製出帶有斑駁、老舊之感的老屋群,從一片門、窗中,時光軌道中彷彿就此開啟。

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則感性的表示,展場裡很多的老屋簷、老商店、老攤位甚至是仿舊當時的九份山城,都好想是重溫我當年的兒時回憶,我覺得這些老物件都是非常珍貴且美好的,非常感謝所有的藝術家們把美好的回憶,再次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豪記歌舞團許晏豪以三峽懷舊老街為主題與作品三峽祖師廟合影。

創作風格帶有懷舊與童趣感的「豪記歌舞團」許晏豪,以三峽老街為題,耗時數月,用陶土燒製出數十棟縮小版的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店鋪商行等建築群,磅礡再現古鎮的繁華榮景。穿梭其中的陶貓是藝術家精心安排的觀察員,彷彿見證舊街老巷的變遷,也為此充滿古老幽情的老鎮增加一抹當代趣味。

其他更有臺灣花磚與其攝影作品,來自文史工作者康锘錫耗費20年的田野調查。他替1920至1935年在風行一時的建築花磚歷史留下永恆的記憶;因喜愛老屋而組成團隊的辛永勝與楊朝景,兩位7年級生記錄各地老屋的裝飾元素,挖掘出「鐵窗花」背後的故事;藝術家唐唐發,致力於打破藝術與生活之間的藩籬,以傳統市場年貨攤位的意象,打造全新創作「宜蘭發鴨賞」,帶著大家一起『戀舊迎新』,期待在日常生活以不同角度領略平凡事物之美,體驗生活中隨處可能的驚喜。

展覽自即日起至2016年3月13日,免費開放大眾參觀。展覽期間更邀請藏家與藝術家進行分享講座與懷舊DIY活動。更多活動訊息請至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與粉絲專業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