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起床!別再拿季節當藉口 科學家打破冬季憂鬱症傳說

▲別再拿季節當藉口了,快點振作!(圖/Pete Markham,CC BY-SA 2.0)

記者林冠瑜/綜合編譯

許多人面對冬天來臨時,都有情緒低落,甚至憂鬱的傾向,1980年代也有許多研究探討如何對抗冬天容易感傷的情緒。然而,最近科學家發現,人類適應冬季的能力比原先的想像來得好,不論是對付情緒或是大腦的基本功能方面都是,所以別再騙自己了,還是趕快起來別賴在床上了!

過去一般認為,冬天嚴寒會間接影響人類的情緒變化,在心裡學上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又稱「冬季憂鬱症」),但是美國《臨床心理科學》雜誌(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公布最新研究顯示,冬季不必然是導致憂鬱的原因。

美國奧本大學的羅貝洛(Professor Steven LoBello)教授針對3.5萬名美國成人所做的問卷調查,比對兩周前的沮喪情緒,受試者皆完成了一年之中不同季節的情緒樣本,結果顯示,一年之中都有情緒低落的情況發生,甚至高於冬季發生。

研究當中並沒有把受試者的日照時間和當地地理氣候資訊納入問卷當中,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打破一般認為「習以為常的想法」──即氣候影響情緒,而SAD作為大眾認可的精神障礙將導致許多延伸研究建立在這個帶有偏見的基礎上。包括某些特定產業的前提,例如「人造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