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 Yotaka提世界級立法 讓台灣成為世界首例!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已經在立法院正式提案,分別為《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將排入議程進行實質審查,Kolas表示,台灣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願意立法承認原住民族書寫系統的國家。

Kolas同意加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後受到矚目,不過她的名字讀音讓外界很困惑,選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便親自向讀者自我介紹,也現場教學如何正確發音(影片請看:專訪/女戰士Kolas Yotaka 要摘下原住民的「緊箍咒」)

不過,選後到了立法院開議仍有許多人搞不清楚,甚至連媒體也使用錯誤,直接將Kolas音譯成「古拉絲」,但其實原住民傳統名字與英文截然不同;另外,新國會開議後,在稱呼上也會出現困擾,好比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可以稱呼她「陳委員亭妃」,但是這並不能通用於原住民族傳統名。

因此,Kolas進入國會後首要推動的就是「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在19日開議前已經完成跨黨派超過21位立委連署,將排入議程進行實質審查。

Kolas表示,未來兩案通過之後,原住民族可以恢復傳統名字,在國民身分證上不一定要使用中文,且可以列入書寫系統當中,可選擇僅以原住民族書寫系統(俗稱「羅馬字」的羅馬拚音)登記原住民族傳統名字。

Kolas指出,自己長期堅持僅使用書寫系統「Kolas Yotaka」書寫自己的姓名,生活中常不被認同,造成許多困擾,此次修法也將會是台灣保存原住民族語言的重大進展。

從國際原住民族相關法案來看,Kolas表示,不只是台灣原住民想要恢復傳統姓名並以符號書寫,包括歐洲、美洲仍有類似遭政府拒絕事件發生。

在台灣的歷史上,日本統治時期被強迫取日文姓名;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也也發生戶政事務所承辦人任意為原住民族取漢名的事件。到了90年代台灣政府己開放原住民族恢復傳統名,但依照現行法規,原住民族仍被迫以「漢字」書寫「傳統」姓名。

關於《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兩案,Kolas強調,這是世界級的立法,不但原住民族很期待,她相信可以獲得許多非原住民族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