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八千點以上做多 七千八出清持股

空手過年真輕鬆,新春開紅盤開低走高才不會殺低追高,隔天又開高走高大漲,相信本欄讀者有進場的一定都賺到了,後市仍應密切注意價量變化。

文.楚狂人

在過年前,一直提醒大家,不要抱股過年,看起來這個決定是沒有錯的,過年剛開始幾天國際股市大跌,後來最後漲回一些,總體來說是小跌,不管怎樣,安心過年─無價。

八千點是有效支撐 國際股市只是反彈

之後呢?這兩天我會再觀察一下,剛過完年需要讓市場恢復狀況,所以我不會急著今天就進場操作,觀察台股下降壓力能不能突破,會看看美股狀況、外資留倉變化,以及幾支指標股走勢,才會決定之後的方向與操作。

目前看起來開紅盤的第一天是長紅棒,代表八千點的支撐是有效的,多方想要在猴年力圖振作,然而國際市場目前僅是「跌深反彈」,你看美股、歐股以及日韓股、港股這兩天大漲,都是因為之前跌太多太快的反彈而已,所以等反彈結束後,來自國際市場的修正壓力不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多方要繼續走強,有幾個重點,一個是成交量不能再次縮掉,證所稅已經沒了,新年長假也過完了,這個星期就應該至少要突破到千億以上的成交量,甚至一千二百億以上的攻擊量,多頭氣勢展現出來,後續才會有大空間。

在成交量還沒突破千億以前,台股還是脫離不了區間震盪的窘境,但是不妨礙我們可以先預想一下,如果之後國際股市真的跌深反彈結束後再跌,而台股可以挺住,成交量也不萎縮,外資繼續看多,期貨留大量多單,只要能有效突破十一月二十六日與十二月二十五日兩個高點連成的下降壓力線,就很有機會走出空頭循環,開始進入低不破前低、高過前高的多方循環中。

成交量沒突破千億 難脫區間震盪窘境

凡事不能只看好不看壞,如果台股不夠堅挺,最後跟著國際股市一起下了,該怎麼辦?

雖然這種機率比較低,但是還是要避險,止損怎麼設會最安全也不被輕易洗掉呢?我建議可以把止損點設在一月二十五日跳空突破當天的最低點七八一三點,如果收盤跌破七八一三點,就全部資金都撤出,等待更好機會再進場。

跌破七八一三點 出清持股

為什麼設一月二十五日那一天的低點呢?因為從今年一月四日開盤起跌來算,低點震盪了好多天之後,終於出現跳空大漲突破盤整區間高點,代表整個盤勢走強,所以如果一月二十五日低點被跌破,代表盤勢又重新走回到弱勢格局,又重新被空方掌握,之前突破都是假的,只是增加套牢籌碼而已,所以七八一三這個點絕對不能跌破,跌破的話,最好直接出清股票。

2015年不算好操作,2016年目前看起來會更困難,問題陸陸續續爆出來,當盤勢持續上漲走多頭的時候,只要死抱活抱,總是可以賺到波段,就像去年年初的中國大陸股市一樣,隨便什麼大學生的投資報酬率最高,因為沒在怕的,場外配資一比四也在借,個個股神賺十倍,但是當盤勢開始反向下跌時,陣亡機率高達99.9%。

不是多頭的盤勢才能看出實力,當盤勢沒有大漲時,這時候你就更需要加強選股與加減碼能力,才能從這種盤勢中賺到錢,甚至當盤勢直接崩跌時,你要知道最起碼可以買進T50反1(00632R),不是一定只有做多一條路走到底。

最後,我希望大家能培養空手不進場的能力,市場有三種,一種適合買進,一種適合放空,一種適合空手觀望,很多投資人不懂什麼時候應該要空手觀望,變成沒有把握的時候也進場,自然賠錢機率很高。

投資人一定要多看盤,然後隨時問自己,這個時候進場的風險和預期利潤如何?現在應該進場嗎?還是應該觀望就好呢?多練習、多思考,你會進步得更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台第一!永佳捷電梯宣布比照日本 「地震感知器」列標配

全台第一!永佳捷電梯宣布比照日本 「地震感知器」列標配

403大地震後迄今近一個月,大小餘震仍不斷,民眾心有餘悸,電梯大廠永佳捷總經理蔡定憲今日宣布,在兼顧企業獲利與善盡社會責任,本公司決定將新梯與更換控制系統這兩項業務把「地震感知器」列為標準配備贈送給客戶。同時也呼籲主管機關應比照日本,要求業者將「地震感知器」列為「義務」設備,並編列預算補助老舊社區安裝,共同維護民眾安全。

2024-04-30 11:32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有鑑於電子紙龍頭元太(8069)面臨庫存去化挑戰,美系外資今最新報告下修公司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目標價同步由280元下修至200元,今、明年獲利預估下修幅各為11%、7%,受此影響,元太今(30)日上午盤皆在平盤之下表現,盤中股價跌逾2.7%,最低來到214元。

2024-04-30 11:29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Supermicro梁見後 將在電腦展分享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

外貿協會今(30)日宣布邀請Supermicro總裁暨執行長梁見後,於今年6月5日上午9點30分至10點30分COMPUTEX展覽期間在南港展覽館2館7樓星光會議中心的主題演講上介紹Supermicro針對AI、雲端及企業工作負載優化的最新系統產品。

2024-04-30 11:06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新技術受市場期待,雖然傳出中科廠用地延至年底交地,但今(30)日股價持續上衝,開盤1小時股價站回800元,近11點最高漲7元至802元,漲幅0.88%,市值收復20兆元大關。

2024-04-30 11:00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日圓昨(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160,但隨後又反彈至155。台銀昨上午也掛出「0.2078」超低價格,對哈日族來說是甜甜價,但就有網友表示,他在「0.28」時就已經All in,所以一看到現在的狀況,便心想著完蛋了。

2024-04-30 10:46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蘋果iPhone 16系列將在今年9月登場,爆料客Sonny Dickson近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布了一組iPhone 16系列的實機照,最大亮點就在4款機型的鏡頭設計,以及史上最大的螢幕尺寸。

2024-04-30 10:24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美股走揚,台股居高檔盤旋。台積電(2330)今(30)日開盤上漲2元至797元,持續挑戰800元大關;指數小漲14點站上20500點整數關卡,開盤3分鐘最高來到20519.4點。

2024-04-30 09:04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勞動節即將到來,不少勞工都能休息放假,紓解平日上班的辛勞,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勞工曾遇過「慣老闆」,並因此有離職念頭;也有超過7成勞工認為自己任職的公司不是幸福企業,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生日假、旅遊補助等夢幻福利,慰勞辛勤上班的同仁。

2024-04-30 08:11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勞動節快樂嗎? 7成勞工隨時待命、82%勞工曾「無酬加班」

明天(5/1)就是勞動節,不少勞工都能放假1天好好放鬆休息,不過,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7成勞工幾乎是24小時on call的狀態,有15.5%勞工幾乎天天上加班、更有超過82%勞工過去1年是「無酬加班」,等於變相少拿11.6%月薪;且9成勞工每月「變相加班」13小時,恐怕並非所有人都是開心又健康的勞工。

2024-04-30 0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