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專欄】周美里/尋找國民黨的「蔡英文」?

▲國民黨現在缺的就是找一個國民黨的「蔡英文」?(圖/合成照)

文/周美里

在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慘敗的國民黨,究竟還有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呢?面對新國會提出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國民黨立即拒絕,曾任國民黨發言人的楊偉中痛批2008年國民黨三月選完就馬上在立法院由黨團提出交接條例,今是昔非?還是今非昨是?難道國民黨是不打算再執政了?這種屁股決定腦袋在台灣的政壇一再上演,政黨輪替變成一再重覆的鬧劇,政黨在輪替,鬧劇只是不斷重覆。

然而,如果國民黨永遠都不再執政,那或許這個換位子換腦袋的鬧劇就不會再上演。已經淪為在野黨,國會席次大不如前、執政縣市也僅剩無幾的國民黨,到現在抱著大黨心態逢綠必反,不只是在國會表現如此不堪,黨中央更陷入士氣低迷、群龍無首、迷失方向的危機。

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在總統大選被勸退的柱柱姐儼然有掌握黨機器之勢,但是柱柱姐當時被「逼退」的因素並沒有消失,如果真的擔任主席,國民黨「新黨化」勢所難免,導致國民黨本土派在焦慮下集結抗柱。國民黨的本土VS中國路線之爭,從蔣經國的吹台青萌芽,李登輝達至本土勢力之高峰,但是在連戰敗給陳水扁後,國民黨重回「中國」路線,尤其是連戰等人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為了和民進黨政府抗衡,積極拉攏中國,全面否定李登輝的本土路線,甚至在黨史上「消失」李登輝。在歷經馬英九的執政後,國民黨仍被本土VS中國的路線之爭所困。

▲代表中產階級知識份子形象的蔡英文,扮演「救星」角色。(圖/記者李毓康攝)

回顧八年前民進黨深受陳水扁偏激民粹路線所縛,加上貪瀆疑雲罩頂,馬英九勢如破竹大勝,民進黨士氣深陷低迷,甚至陳水扁及眾多政務官都受到司法追殺境遇悽慘。此時,形象理性、溫和,代表中產階級知識份子形象的小英,時勢所趨在成為民進黨各派系共主,扮演「救星」角色。

小英是非常「非典型」的民進黨主席,說難聽一點是「客卿」身份,和民進黨淵源不深,沒有草根氣息反而都會風格濃厚。在民進黨和國民黨對抗的血淚過程中,小英是不但沒有參與,也沒有站在「友軍」的行列,似乎缺乏「革命感情」,這樣一位「外人」卻在民進黨最低迷之際,扛起復興大任,最終成為中興之主,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說美麗島是第一代,辯護律師是第二代,小英則已經來到第三代的民進黨3.0世代。

今天的國民黨正如八年前的民進黨,在人民的噓聲中下台,如同過街老鼠的馬英九所留下來的國民黨,正陷入史上最大危機,領導中空、再度陷入從八O年代以來的路線鬥爭─不是代表大中國的威權殘餘勢力,就是難有清新形象的地方派系代表,在這兩方中擺盪,難以脫困。

或許國民黨現在缺的就是找一個國民黨的「蔡英文」?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