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獲生技中心授權 進攻抗癌標靶藥物領域

國內個人化抗癌標靶藥物新突破,生技中心成功研發新藥技轉聯亞藥業。(圖/生技中心提供)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國內個人化抗癌藥物開發有新突破,生技中心所開發出的B-Raf激酶抑制劑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經研究證實,可選擇性毒殺BRAF基因變異的癌細胞,在口服低劑量給藥下,有效的抑制腫瘤生長,且藥物安全性大。生技中心18日宣布該項研發成果技術將移轉予聯亞藥(6562),預期未來癌症標靶治療市場應用潛力龐大。

B-Raf激酶抑制劑為目前熱門的抗癌標靶藥物,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表示,藥物開發就是一場國際競賽,面對世界各國競爭者,只有開發出的藥物在新穎性、有效性與安全性,具備國際競爭力時,所開發的新藥才真正的具有價值。此次生技中心研發的RAF抑制劑抗癌新藥,因具備新穎性、有效性及安全性,且深具國際競爭力與高度產業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物開發市場競爭。(圖/達志/示意圖)

生技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所長李照斌表示,在經濟部科專計畫的支持下,所開發出具專利性與國際競爭力的B-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其專一性、有效性與體內抗癌活性,皆優於目前市售藥物Vemurafenib與Dabrafenib,經臨床前毒理試驗證實,相較於其他抗癌藥物,安全性更高。目前已彙整相關資料,近期完成臨床試驗規畫後,將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FDA)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提出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預估時間可能長達10年。

生技中心開發的RAF標靶抗癌藥物「DCBCO0902」預計未來將配合基因診斷的方式,鎖定黑色素癌、結腸癌、肺癌、甲狀腺癌中等具BRAF變異的病患進行治療。據Datamonitor資料顯示,全球單就RAF抑制劑應用於黑色素癌的產值,就超過百億元的市場規模,隨著後續新適應症的核准後,RAF抑制劑的整體市場價值將再提升。

關鍵字: 抗癌標靶藥物聯亞藥生技中心新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件國產新藥上市全球第一 食藥署:新藥加速核准

2件國產新藥上市全球第一 食藥署:新藥加速核准

食藥署104年共核准170件新藥申請案,相較前年增加近三成,特別是近來備受矚目的癌症免疫治療抗體藥物。食藥署表示,其中2件國產新藥,核准上市都是全球最快的。第一個是可改善洗腎病患現有藥物會提高血管蓋化風險缺點的高磷血症。第二個則是可治療化療失效的轉移性胰腺癌病患的藥物。

2016-01-27 14:40

健保增37新藥給付 治類風濕炎「5年燒8.7億」衝擊最大

健保增37新藥給付 治類風濕炎「5年燒8.7億」衝擊最大

健保署今(19)日公佈2014年上半年納入健保給付的37個新藥品項,包括使用於長期月經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的蜜蕊娜子宮內投藥系統、第二型糖尿病用藥耐釋糖膜衣錠等,平均每年可治療22萬人。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程百君表示,對健保財務衝擊最大的,是用來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恩瑞舒針筒裝皮下注射劑」,預計5年療程將花掉健保8.7億元。

2016-01-19 18:38

壯男長期痛便秘竟罹「黑色素癌」 新藥存活率多1倍

壯男長期痛便秘竟罹「黑色素癌」 新藥存活率多1倍

正值壯年的陳先生因長期便秘、腹痛不適就診,經大腸內視鏡檢查,竟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癌。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劉俊煌教授表示,黑色素癌的特性為惡性度高、進展快,且人體只要細胞有黑色素之處就有可能病變,因此不只手掌腳底等皮膚表面,臨床上亦不乏腸道黑色素癌,或因眼花就診才發現眼球黑色素癌、因長期鼻塞才確診鼻腔黑色素癌的案例,甚至確診時,癌細胞多已遠端轉移。由於化療效果不佳,病情進展快速且預後差,治療仍有很大困境。

2016-01-14 14:51

腸病毒、日本腦炎、禽流感 國衛院新疫苗「一針搞定」

腸病毒、日本腦炎、禽流感 國衛院新疫苗「一針搞定」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3)日在台灣研發行升技新藥發展協會舉辦「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其發表的新型「三合一疫苗」備受關注。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明熙說,三件抗原分別為禽流感、日本腦炎與腸病毒,並透過新的乳化遞送技術,幫助抗體均勻運送到身體內,未來孩童將可免去挨「多針」之苦,一針搞定3種疾病。

2016-01-13 19:53

「枯草熱」將消失!通俗新藥盒明年上路 長輩還能用聽的

「枯草熱」將消失!通俗新藥盒明年上路 長輩還能用聽的

枯草熱是什麼?懷孕期素又有什麼作用?台灣藥品外盒漏警語,盒內說明書又像「教科書」,常讓民眾看了霧煞煞。食藥署為了兼顧民眾用藥安全與閱讀習慣,自今年起已陸續參考醫藥先進國家規定,針對非處方藥的外盒及說明書訂出統一格式,並將艱澀用語通俗化,新制最快將於2016年6月分批上路。

2015-12-16 11:52

創新藥品銷售增溫! 專家:五年後藥品支出將增3成

創新藥品銷售增溫! 專家:五年後藥品支出將增3成

根據權威醫藥市場研究機構IMS Health最新報告,在生醫產業中,「特殊藥品」將成為新的獲利引擎,特殊藥品指的是「創新技術研發的新藥」,藥價偏高,對藥品銷售額有正面貢獻,預估到2020年,全球特殊藥品銷售額持續增溫。

2015-12-10 20:26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