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肥肉總是如影隨形? 4招把握「瘦身黃金期」


▲難纏肥肉總是如影隨形。(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今年春節假期比往年長,許多人假期間盡情放鬆、飲食缺少節制,9天下來體重遽增,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門診諮詢發現,體重上升、血糖控制變差,運動量減少的比率增加,更有人過個春節胖了4公斤。對此,營養師施姍伶提供黃金減重期瘦身法, 年後減重更要把握30天黃金期。

體重遽增是開工後另一個讓很多人頭痛的問題,難纏肥肉恐「如影隨形」。施姍伶營養師指出,減重概念是「熱量平衡」,飲食攝取熱量大於身體代謝熱量,就會轉為脂肪囤積在體內。想減1公斤體重,需消耗7700大卡,想瘦得健康、瘦得漂亮的不二法門是「均衡飲食搭配運動」。

【黃金減重期瘦身法】

1. 運動531:
目標是每週運動150分鐘,一次30分鍾,心跳達110下。如果一次無法做到30分鐘,分次累積也可以,曾有研究顯示,分次進行累積的運動量反而比較容易達成目標。減重一段時間後,也要搭配無氧運動:舉重、伏地挺身等,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

2. 三餐飯前30分鐘喝500c.c室溫的水:
國外臨床實驗顯示,降低每天熱量攝取,一天在1200到1500大卡之間,配合餐前飲水方式減重,持續12週,受試者3個月後共減輕7公斤。而喝水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排除廢物,並促進體內循環,還有助於減重不復胖。

3. 飲食「三不」:
不喝含糖飲料、不吃零食、不吃宵夜,避免攝取油炸及高脂及含精緻糖食物。重點是要懂得辨別是餓或嘴饞。

4. 細嚼慢嚥:
腦下視丘控制食慾,進食後,血液中葡萄糖量增加,刺激飽足中樞,使人停止進食。葡萄糖量在開始進食的20~30分鐘後達到高峰,腦部會初步有飽足感。匆忙進食吃得太快,腦部還沒發出飽足信息,就吃了一大堆東西,自然容易造成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