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冰攤「小湯圓」防腐劑超標! 吃多肝臟壞了了


▲位於板橋的台南古早冰攤所使用的小湯圓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新北報導

元宵節將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賣場超市、餐飲業及攤商抽驗湯圓,30件產品中有1件為板橋區的台南古早冰攤商所使用的「紅白小湯圓」,被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標準:1.0g/kg),已立即要求業者下架並依食安法處辦。

衛生局說明,防腐劑在食品中具有延長保存期限,而己二烯酸屬於低毒性的防腐劑,但民眾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或食入蓄意非法使用己二烯酸的食品,可能損害肝臟功能導致食慾變差

▼被驗出防腐劑超標的紅白小湯圓。

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指出,元宵食品熱量高,糖尿病患及慢性病患不宜多吃,建議可搭配蔬果及低熱量食材食用。由於一顆包餡湯圓平均熱量有70大卡,4顆包餡湯圓或40顆無餡小湯圓即等同於一碗白飯的熱量。民眾要注意減量攝取,也要注意主食份量替換之方式食用,避免熱量過多造成身體負擔。

康營養師說,湯圓為糯米製品黏性高,較不易消化,消化功能較差者應著量食用。此外,包餡的鹹湯圓鈉含量較高,高血壓、腎臟病友適量食用外,也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攝取。食用無餡小湯圓時可用代糖取代砂糖,加入桂圓、紅棗或甜酒釀可驅寒暖身;添加蝦米、香菇及少許肉絲及大量蔬菜,是均衡健康的搭配,適合糖尿病友取代正餐。

▼營養師示範健康養生的鹹湯圓料理。


衛生局也提醒,選購「元宵」食品時,可挑選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並選擇良好清潔衛生環境的販售場所,確認產品是否依標示保存條件進行保存販售,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散裝產品,以確保購買食品之衛生安全。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湯圓不合格名單。(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