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拆阿根納造船廠?基文化局長彭俊亨:該址無文資身分

▲阿根納造船廠。(圖/基隆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潘為彤/綜合報導

基隆阿根納造船廠遺跡15日突然遭到拆除,市政府在16日立即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停止拆除作業,希望能與業者溝通,在未來發展上取得共識。而業者則表示,不知道該廢墟仍屬建築,拆除前需要申請,且擔心遺址會帶來公安危險,才決定動工。基隆文化局長彭俊亨則說,該地目前不具有文資身分,而暫定古蹟程序是先停止拆除作業,後續還需要進一步的審查。

阿根納造船廠具有豐富的歷史背景,乘載基隆獨特的歷史記憶,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也曾來此秘密拍攝大陸的遊戲廣告。該遺址日前遭到拆除,但由於阿根納造船廠並未列入古蹟或是歷史建物,因此無法勒令停工,但業者事先並未申請拆除建照,依建築法第86條第三款規定:擅自拆除者,處1萬元以下罰鍰(折合新台幣3萬元),並勒令停止拆除補辦手續。

對此業者則喊冤表示,該地長年荒廢,連門牌都沒有,不知道仍屬於建築物,拆除前需要申請,且公司擔心在台南大地震後,遺址會帶來公安危險,因此決定動工。

基隆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阿根納造船廠目前不具有文資身分、不屬於文化遺產,啟動的暫定古蹟程序,是先停止作業,未來再與業者做進一步的溝通,希望能同時保留古蹟,並規劃該地未來多元發展,達成雙贏的局面,至於遺址的文資身分,則要等待後續的審議結果。

彭俊亨說,未來也會進行相關文資普查與資料更新,將其他類似案子送交審查,而民眾若是有提出申請,也會納入審議當中,共同延續基隆的歷史記憶。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