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不應被財團壟斷 朱立倫:一坪換一坪、老屋換新屋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新北報導

高雄美濃區6日凌晨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直接倒塌,防災都更的議題也隨之備受討論。新北市長朱立倫16日表示,將提供921大地震前完工的高層建築物「免費健檢」,明日起開放受理民眾申請,並強調目前都更最務實的做法是「老屋換新屋」、「一坪換一坪」。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將在中央法令的架構下,訂定出最大彈性、最符合需求的行政規範或自治條例,讓現住戶在不減少居住空間的情況下成為都更的最大受益者。

朱立倫指出,目前的都更法令過於落後,已不符合現代需求,因此新北市會全力和內政部協調,大幅修正防災型都更的相關法令,相信這類攸關民眾居住安全的修法,一定也會獲得立法院的支持。

朱立倫強調,都更後所增加的容積,不應被建商、財團壟斷,其中一部份作為建商或都更執行者的合理利潤後,剩餘空間要明確規劃作為公益使用,包括社會住宅、公共托育中心、公共托老中心等符合當地居民需求的公共空間。

朱立倫也要求,都市更新要多元、多管道一起進行,無論公辦、民辦,或是由民間和政府共同來推動,才能扭轉目前商業模式為主的都市更新。

至於近來土壤液化議題引起民眾關心,朱立倫提到,受影響的地區並非完全不能興建建物,而是要更重視區域內建築的設計標準和安全強度,他籲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和內政部營建署盡快將新北市境內土壤液化情況詳實調查公布,訂定各項建築標準,以利做好防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