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蔡英文能給的承諾與修補

▲蔡英文開工日臉書貼文,「責任」二字醒目。(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文/王尚智

過完年即使開工了,整個台灣社會依然好像延續著「安靜下來」!沒有太多過往的輿論躁動,臉書上看不到特別的酸民紛爭;就連大樂透刮刮樂的上億加碼彩金,也明顯沒有帶來買氣在熱騰燃燒。

農曆年節原有的熱鬧喧嘩,被台南地震倒塌的家屬悲情與災情救援,佔滿了每個小時的電視螢幕。社會大眾從天災之中獲得的啟示是:「真實的幸福來自家人團圓,一切所求簡簡單單只要能在身邊就好」!新聞台記者們預先做好的「罐頭報導」,尤其一些政黨情勢分析、政治人物花絮,幾乎全都抽掉不播了。

那些以往即使在過年期間,也都多少還在找機會虛浮作態的政治人物,一場地震讓每個人都明白:一旦無法處理解決,人們正在艱困面對的生存生計乃至災難遭遇,這些傢伙就完全毫無價值可言!

尤其這次地震明明不算特大,但台南的災情卻遠遠超過想像。人們冷眼緊盯著市長賴清德的表現,「賴神」的稱謂,原來壓根一點意義也沒有!大難來時有著各種傷痛與奇蹟,平時再多睥睨自信的政壇大咖,也只能謙卑且渺小

地震以上百條人命,為全台灣的猴年開始,立下了一個殘酷但堅實的座標。所幸這次社會大眾也同時看到,執政倒數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地方之間,終於有了「合作解決問題」的起色。而包括慈濟在內的民間救助團體,這回也都各自「安靜認份」的協助支援,不再像過去總是在災難現場喧賓奪主、擴張聲勢了。

▲蔡英文至台南奇美醫院慰問維冠受災戶。(圖/民進黨提供)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於是台灣的社會,似乎有這麼些「正面好轉」的跡象!總統大選結束後不到一個月,各政黨無論輸贏似乎也都有一種「迅速歸位」,成為台灣難得可以見到「政治安定」的一個特殊狀態。這顯示著整個台灣的社會民心,期待一場「深度修補」的所願!

這些年若細數推溯,台灣確實歷經了許多看不見的「傷痕」。包括來自政治、來自媒體,來自黑心無良的企業財團,甚至來自宗教慈善團體的蓄意欺瞞。許多重大問題並沒有獲得制度法令的根本解決,政府至今也沒有展開徹底積極的作為;這些都是國民黨基於執政不力、政策失焦,最終被選票「集體唾棄」的背景成因。

如今蔡英文率領民進黨的完全執政,意味著這些「傷痕的修補」才是核心任務。台灣社會已經再也不需要,那些空洞的政見口號或統計數據。至於那些亂七八糟被蓋成又歪又斜的各種政策,尤其教育和產業,彷彿一棟又一棟設計錯誤或偷工減料的大樓,今後都需要重新審視,甚至「打掉重來」!

自古以來,「天災」往往凸顯著「人禍」。社會面臨的集體災難,最初都是隱而未見,往往要到真正的考驗出現了,人們才會在付出血淚代價的同時重新認清現實。台灣無論地理或歷史,都註定著「動盪」!今後再也禁不起從政治到一切,若還繼續浮誇下去。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本文轉載自王尚智臉書,已獲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