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紙船」就能殺死病媒蚊 控制茲卡病情還有這招!

▲防範茲卡入侵 臺北市環保局全面進行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北科大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設計出「希望紙船」,利用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的紙船,讓疫區小朋友在居住環境周遭積水處,以「玩具」般的概念,玩這艘紙船,殺死在積水處產卵的蚊子,抑制蚊蟲的滋生,控制疫情;這項設計概念獲得iF公益獎評審青睞,將於2月底赴德國領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玩具紙船。(圖/北科大提供)

病媒蚊傳染疾病在全球造成嚴重疫情,包括最近肆虐拉丁美洲、泰國的茲卡病毒,去年威脅台灣中南部的登革熱等。設計團隊表示,台灣在夏季受到登革熱疫情影響嚴重,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的瘧疾,都是透過蚊子傳播,儘管國際社會對第三世界國家輸送了相當數量的水源滅蚊藥物,但是由於無法深入各地區與持續的補給藥物,減少感染成效有限,每年因患瘧疾死亡的人數又以兒童佔大多數。

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系副教授鄭孟淙指出,希望紙船的設計,是透過紙船如「玩具」般的概念,讓當地小朋友在居住環境周遭積水處玩這艘紙船;紙船本身是由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可以殺死在該積水處產卵的蚊子,藉此減少蚊蟲的滋生,同時將全球送達除蚊的藥物做更有效利用。

據了解,「希望紙船Hope Offer」由鄭孟淙指導,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楊筑婷、黃薇臻、陳虹妤、王信力、張瓊恩、鄧培志參與設計。

此外,第三世界除了病媒蚊肆虐外,也有許多人因為沒鞋穿,腳底直接接觸地面土壤,寄生蟲鑽入體內感染疾病。鄭孟淙指導創新設計碩士班盧家正、陳裕升、陳尹郁設計「ReShoes」。

▲北科大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設計的ReShoes。(圖/北科大提供)

設計概念是將鞋底設計為二層,第一層是消費者所使用,第二層則是受捐贈者所使用;當第一層鞋底磨損到一定程度時,第二層鞋底看到含郵資的圖樣及捐贈地址,此時就可以透過物流系統將鞋子捐贈出去,提醒民眾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到更多的人,為世界盡一份心力,延續鞋子生命並能創造更高的價值,這項設計概念也獲得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銅獎的肯定。

▲在美洲爆炸性蔓延的茲卡病毒造成新生兒罹患小頭症,專家警告疫情嚴重程度可能超過伊波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