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專欄】胡祖慶/捨棄「先選上再說」思維

▲「選舉是一時的」,政治人物允宜捨棄「先選上再說」思維。(圖/記者季相儒‎攝,本報資料照)

文/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

報載民進黨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下文簡稱監督條例)這項張善政口中「最具爭議性」法案列入立院新會期優先審查。對此,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的理由是法案具有急迫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將就選前黨版法案做「符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修正。相關說詞能否打破選後兩岸「冷和平」局面,值得觀察。

「出口轉內銷」效益有限

民進黨立場改變顯示主事者無法擺脫「先選上再說」思考模式,總等到執政後再想方設法,穩住兩岸局面。揆諸國內外經驗,「中國牌」(China card)選舉效益有待商榷。1979年,美國卡特政府和北京建交,但隨即在隔年尋求連任失利。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同樣地隔年他的欽定候選人連戰在總統選舉當中落敗。

2008年二次政黨輪替,以及2016年民進黨取得總統和國會多數,根本原因在於現任者失去民心,和兩岸問題關係不大。從這個角度來看,2007年國民黨「拿香跟拜」地提出返聯公投案,以及2009年後民進黨對於兩岸協議的抗拒似嫌多此一舉,甚至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蔡英文13日在臉書張貼書法家林佳穎所寫得「勇敢的台灣人」。(圖/翻攝自蔡英文粉絲專頁)

選舉考量損害互信基礎和協商動能

除了效益有限,選舉考量經常損害兩岸,以及台美互信基礎與協商動能,得不償失。以互信基礎而言,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海協會長汪道涵隨即取消訪台行程,美國則拒絕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以及外交部長胡志強赴美溝通。2007年,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2010年美國以貪污所得為由沒入扁家在曼哈頓房產。

以協商動能(momentum)而言,2007年國民黨推動返聯公投,選後陸客來台人數與直航談判都和預期呈現落差。在觀光客方面,起初人數僅及政府開放許可的十分之一,許多遊覽車因而處於閒置狀態。在直航方面,兩岸重新凝聚動能的結果是到2008年12月才付諸實現。對此,民進黨應該記憶猶新。

選前蔡英文承諾維持現狀,選後發現現狀恐非她設想方式所能維持,因而大幅修正立場。由此可見,「選舉是一時的」,政治人物允宜捨棄「先選上再說」思維,找出福國利民良方。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胡祖慶,目前為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