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地震儀? MyShake能測10公里內、規模5以上地震

▲能偵測地震的「MyShake」App。(圖/翻攝自MyShake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科學家12日發表一款可偵測地震的App「MyShake」,透過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加速度計來測量地震,未來也許手機就能成為地震儀,並希望發展成全球範圍的地震偵測系統,幫助地震偵測科技不足的國家提早預警,拯救更多生命。

「MyShake」App的運算方式仰賴手機內建的加速器分析各種不同的震動,分辨出人類日常活動與地震的不同,一旦偵測到地震,App會將訊號送至中央伺服器,並計算出地震的地點與規模,經實驗顯示其準度達93%。

柏克萊大學地震學實驗室、「MyShake」計畫主持人艾倫表示,App無法取代在「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裡的設備,但希望App可以為有傳統地震偵測網絡的地區提供更快更準確的預警,尤其能對沒有地震偵測網路的國家,例如尼泊爾、秘魯、巴基斯坦、土庫曼與伊朗等等,如果地震來時每個人都來得及躲到堅固的桌子底下,則可以減少50%的受傷人數。

▼MyShake」計畫主持人艾倫。

不過由於手機的敏感度不足,只能偵測到在10公里範圍內、芮氏規模5以上的地震,而110平方公里的地域中則需要300支配有「MyShake」的手機來測量地震的地點、規模與開始時間。

▼「MyShake」使用介面。

即時推播與直播更多交通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