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房市好或壞? 專家:台灣經濟成長表現是關鍵

▲台灣經濟表現牽動房市發展。(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5年台灣房市落入寒冬,對於2016年房市有無可能回溫,房地產專家倪子仁分析,台灣的經濟成長表現是關鍵,若經濟不佳,民眾口袋空空「無所本」,房市恐持續低迷。

倪子仁表示,2015年台北市新屋平均房價回檔至82萬元,新北市新屋平均房價回檔至38萬元,從全球景氣面來觀察,2016年台灣整體景氣仍面臨嚴峻挑戰,預估雙北市房價將「小幅盤跌」,跌幅在5%至10%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倪子仁說,就算新北市某些地區有供過於求的隱憂,但修正幅度應不會超過1成,房市呈現「強者恆強、漲跌互見」的個案表現市況。

倪子仁認為,2016年的推案量,會較2015縮減2成,主要是受到美國QE(量化寬鬆)退場、國內房貸利率將調升等因素影響,包括長虹、華固及興富發等一線建商都直言,2016年要減量經營。

整體銷售率方面,倪子仁表示,近年來,北台灣新屋的平均銷售率,在3至4成之間,受房地合一衝擊及整體買氣效應影響,想拉升2016年的建案銷售率,難度很高。

倪子仁研判,2016年北台灣整體銷售率,約在3成左右,建案要有所表現,除了開價符合行情外,建商品牌及產品力優劣,也是銷售率能否提升的關鍵。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關鍵字: 房市房價不動產購屋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市陷僵局 台經院:首季交易較2015Q4萎縮

房市陷僵局 台經院:首季交易較2015Q4萎縮

2015年,台灣房市急凍,買氣遲遲無法開展,對於2016年房市表現,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25日表示,目前市場仍處於僵局,預估第1季交易量,會較2015年第4季萎縮。

2016-01-25 13:07

開春買氣遇寒流 1月天龍國房價跌1成

開春買氣遇寒流 1月天龍國房價跌1成

台灣經濟情勢低迷,加上1月遭遇霸王級寒流侵襲,民眾購屋、看屋意願大受影響,房市買氣冷到不行。根據房仲業者統計,1月全台6大都會區交易量、房價,全數下滑,其中最具指標性意義的台北市,交易量縮10%,房價也跌了9.9%。

2016-01-30 11:41

2015年購屋總價縮水 台中大減45萬居冠

2015年購屋總價縮水 台中大減45萬居冠

2015年房市冷颼颼,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在全台6大都會區中,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購屋總價,皆較2014年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台中市,購屋總價年減5.9%,平均少了45萬元。

2016-01-28 18:11

新房子太貴難賣 天龍國成交占比3年大跌28個百分點

新房子太貴難賣 天龍國成交占比3年大跌28個百分點

新房子不見得受青睞,價格太高恐難脫手!根據房仲業者觀察,自住客已成房市主力客群,且偏好中低總價產品,導致價格較高的新屋交易越來越冷清,近3年來,台北市屋齡5年內的新屋,交易占比從47.3%降至18.9%,少了28.4個百分點。

2016-01-19 20:01

大選落幕 房仲估2016交易量將站上30萬棟

大選落幕 房仲估2016交易量將站上30萬棟

總統大選落幕,房市可望撥雲見日。房仲業者評估,選舉結束,政治局勢回歸穩定,有助經濟與房市發展,新政府就任後,政策方向會較為明朗,2016下半年買氣可望加溫,全年交易量將較2015年成長至少1成,有機會站上30萬棟。

2016-01-18 10:2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