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的「神之履歷」是怎來的? 成功方程式大公開

記者林佑珊/綜合報導

萬丈高樓平地起,許多現在活躍於螢光幕前的大明星,其實都有段不為人知的奮鬥經歷,有的出身貧寒,有的出道時默默無名,甚至有人原本聲名大噪,卻在某一段時期淪為受盡欺侮的對象。然而,這些人最後卻成為在娛樂圈稱霸一方的巨星,其中周杰倫、林志穎,以及周潤發、劉德華都經典代表人物。

▲周杰倫認為,不論命運考驗如何,都不能停下改變的腳步,且身懷一技之長比什麼都重要。(記者黃克翔攝)

人生伯樂可遇不可求,我們可以選擇當自己的伯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董」周杰倫求學期間就在音樂上表現出色,但學校成績一直很不理想,大學考了2年都沒考上,但鋼琴成績異常出眾,所以19歲那年因緣際會到了吳宗憲的公司開始寫歌。只是,他初出茅廬經常寫得多被退的也多,所以每次都很期待能有歌曲可以被錄用,好多賺點錢回家孝敬爸媽。

可貴的是,周杰倫當時是越挫越勇,不論被退了多少次都沒放棄創作,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他認為無論命運如何考驗「我不能停下來」,最後終於等到機會被挖掘出唱片,把當初被人退的歌拿來自己唱,竟照樣紅遍大街小巷,讓他更確信身懷一技之長遠比學歷更重要,除此之外還要有永不服輸的堅韌毅力。

▲周杰倫認為,是從小到大累積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自己。(圖/翻攝自YouTube)

此外,周杰倫也曾在北京大學演講時分享過,成功之後回首過去,才發現原來今日的成功都是過去的累積造就的,更是成功關鍵,他舉例如果小時候死讀書,「我沒有去學琴、我沒有去打球,我怎麼拍《功夫灌籃》,怎麼拍《不能說的秘密》?」而周董也提到,心境上的轉變也在成長道路上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他坦承當年入圍金曲獎,歡歡喜喜地帶著外婆去參加,結果什麼獎都沒拿到,根本沒機會上台好好說出對外婆的感謝,心裡積滿不爽還得強顏歡笑,讓他超火大。

然而,周杰倫在度過一段對娛樂圈陰暗面心寒、和狗仔槓上的鬱悶歲月後,才體悟到自己應該用歌曲散步更多正能量而非充滿負面情緒發洩,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而他為了在音樂上做出與別人不同的差異性,進而發展出在音樂上要有「中國風」的堅持,還意外因為《菊花台》這首歌,讓歌迷的父母也注意到自己的音樂,粉絲年齡層大大展開。

▲周杰倫認為累積實力,是為了等待機會到來,追夢之路莫忘初衷也不能輕言放棄。(圖/取自周杰倫臉書、CFP)

接著,周杰倫為了一圓導演夢,開始堅持出專輯幾乎每首歌都要拍MV,且因為相信自已卻不放心別人的毛病,每個細節都自己親自監督完成,日積月累下這些歷練都變成經驗,最後真的成功邁向導演之路,拍了《不能說的秘密》、《天台》都有好成績。

周杰倫認為,除了勇敢作夢,堅持執行以及不服輸,造就了今日的成功,更重要的關鍵是找到自己獨特的地方,方能創造不平凡的自我價值。他也提醒,要成功機遇確實比能力重要,但人生伯樂可遇不可求,很多時候人們可以當自己的伯樂,累積實力等到機會來了擋也擋不掉,且遇到挫折一定要秉持著「莫忘初衷」的心向前走。

大部分的人需要你的時候,那就是成功

劉德華1961年出生於農村,從小有過一段富裕的生活,直到6歲那年父親舉家搬到城市生活,父親被祖父認為是不聽話,因此沒有分到祖產從此家道中落,全家便移居至貧民窟生活。慘的是,華仔11歲那年又遭遇家中大夥,生活變得更加刻苦,他為了生活開始到處兼差,直到1980年參加了電視台的演員訓練班,從此人生才出現轉機。

▲劉德華表示,真正的成功除了事業,還有人緣。(圖/資料照/華映)

之後,劉德華因為專注於工作,被交往4年的初戀女友甩了,他不諱言在當時是很大的打擊,卻因禍得福反而更專注於工作,進而迎接了第一次成功,拿到了首度主演男主角的機會。但華仔1985年拍完《神雕俠侶》之後,看到周潤發、成龍在電影圈叱吒風雲,也動了想到電影圈闖蕩的年頭,向公司提出要求卻遭到拒絕,於是決定離開已經打下穩定基礎的電視圈,投身大銀幕發展。

對於成功,劉德華認為心態上很重要「不爭是種慈悲,不聞是種智慧」,要用快樂和正能量的心態去面對所有事情。然而,華仔也語重心長地說,其實所謂的「成功人士」多半都是非常討厭的人,因為這群人通常自以為是,經常認為所謂的「做自己」就是為所欲為,「以為自己的缺點也是『真實自己』的一部分」,而忽略自己的缺點,他認為真正的成功不只是事業上,更要討人喜歡才是真正的成功。

▲劉德華出道超過20年,已經52歲仍是全民偶像。(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劉德華也曾在演講中分享過,如果一個人每天都能對著鏡子自問「你有違背、欺騙過你自己嗎?」心中答案都是坦然的,且天天都有能力可以給遇到的所有人一個微笑,讓這個世界充滿愛「那這個人離成功還會遠嗎?」他也以蕭敬騰為例,能用盡全力完成一件事的人「他的成功是必須的。」而他對成功的定義是「大部分的人需要你的時候,那就是成功。」

只要超越自己就是等於勝利,超越自己比超越別人更重要

林志穎當年被父親送到表演學校念書,並到訓練班培訓一年,之後演了齣舞台劇被星探發掘而踏進娛樂圈。他自認很幸運,一出道就暴紅,但隨之而來的是連續沒中斷的工作轟炸,雖然很珍惜每個機會沒有因為紅而自大,卻被壓得喘不過氣。直到他接到兵單好不容易以為去當兵就可以喘口氣,接下來又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林志穎的「神之履歷」背後,也有段辛苦奮鬥的過程。(圖/取自林志穎微博)

回憶的這一段,林志穎不僅所有舉動都會被放大檢視,印象最深刻的是被發派到藝工隊後,因為表演對象都是軍中同袍,一群男人根本不願意看他這個同性表演,讓他經歷了從掌聲到噓聲的震撼教育。但他並沒有放棄,某次表演決定主動出擊,唱歌的同時就跑到台下和大家握手、互動,很快就扭轉局勢變成人見人愛的軍中小巨星。然而,他退伍之後因為決定轉型,再度迎來事業另一波低潮,所以決定暫時告別螢光幕前,轉而投入夢想「賽車」。

林志穎表示,剛開始準備一名賽車選手,能圓兒時夢想非常開心,所以很積極地求表現,總是想要贏過各個強勁的對手、拿冠軍,終於在一次比賽過程中,因為太急著要超越對手,以時速150公里的速度失手摔車撞牆險些喪命,最後有驚無險只有腳斷了3根骨頭,在醫院休養了半年之久,也在這段時間體悟到,自己永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只有超越自己才能獲得想要的成功,「所以只要超越自己就是等於勝利,超越自己比超越別人來的重要。」受到挫折不能鑽牛角尖,要勇於傳換跑道,尋找新方向和可能。

▲林志穎認為,求成功前要先學會「如何失敗」,最可怕的是沒有全力以赴。(圖/CFP)

網路上有一段關於林志穎的「神之履歷」,不只是個當紅藝人,也是個知名賽車手,也是個事業橫跨多領域的實業家。而他也曾對此做出說明,其實就是一步步築夢踏實,有興趣的領域就花時間深入了解,隨時充實自己「在機會還沒來之前,你永遠要保持最佳狀態,當機會來臨時就好好抓住它,並全力以赴地放大這個機會」且在任何情況下都拒絕放棄。他也說過,每次在做任何一個人生重大決定前,都沒有想過失敗,因為「失敗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沒有全力以赴直到最後一秒。」

林志穎認為人生就如同賽車,要在不同的階段是時的加速或踩剎車,「其實油門每個人都會採,但剎車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踩,懂得踩剎車而不要犯錯,才是最重要的。」


要時時保持平常心,感謝老天爺給你一個機會

周潤發出生於香港的南丫島,10歲就因為家境貧苦又心疼母親操勞,開始四處打工,高中還沒畢業就踏入社會討生活,在進電視台之前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最糟時一個月工資僅港幣200元。他曾在受訪時給予年輕一輩這樣的鼓勵,要趁年輕多吃點苦,老了之後才有辦法輕鬆。

周潤發出身貧寒,高中還沒畢業就外出工作,第一份工作的工資僅港幣200元。(圖/翻攝自YouTube)

此外,周潤發曾談到當年參加演員培訓班時,差點被淘汰的往事,5位評審中有4位都沒想給他機會,最後卻成功參與培訓,還成了大紅大紫的影帝,並與這些評審共識了10多年。他被問到會不會對當初淘汰自己的評審心懷怨懟,他表情真摯的回答,這是千萬不可以有的想法,「要時時保持平常心,感謝老天爺給你一個機會。」

周潤發也曾在演講時說過,不管做任何事「只怕你沒有想像力,只要你有想像力,什麼也可以實現。」接著去尋找各種能支持想像成真的資源方能成事。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處世原則是,他認為要經常保持靈活的「換位思考」,並以經常和路人自拍為例,因為如果今天自己在路上看到了偶像,一定會非常興奮卻又不知道該不該要求合照,此時如果心中的偶像主動上前來合影肯定會非常開心,再加上又換個角度想,所有的功成名就全是一個個粉絲的支持累積起來的。因此發哥把每一位影迷都當成「老闆」,因此謙虛和與粉絲維持良好互動就會是應該的事,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人的成功絕對是有很多外在因素加總而成,要把對他人謙恭、熱情當作理所當然的事。

周潤發出道近40年,如今已是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評選「高收入男演員」排行榜的人選。(圖/資料照/威視提供)

另外,周潤發也曾公開勉勵過學子,不論受了什麼委屈或壞事,千萬不要到處張揚,因為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會在意,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找對目標,讓身邊的人都知道「我會過得更好」。發哥也認為,人生不好的事永遠比較多,要懂得享受生命中任何一件美好的小事,不開心的事就要趕快拋掉,將更多的正能量帶給身邊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成功。

▲周潤發認為,高EQ懂得將人心靠得更近,才是成功的王道。(圖/資料照/威視提供)

周潤發也被「徒弟」黃曉明爆料過,他的高EQ並不是空口說說,不論拍戲再累都能很有耐心地對待身邊所有人,即便要離開片場也會開心地跟所有人打招呼,人緣好到沒話說。他表示,其實人生在世IQ並不重要,有天分卻高傲,並不能讓一個人離成功更近,只有懂得如何把人心拉攏的更靠近,才是邁向成功的王道。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