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穿著天藍色夾腳拖! 藍腳鰹鳥呆萌出沒厄瓜多科隆群島

▲藍腳鰹鳥天生踩著一雙天藍色鞋子。(圖/翻攝自nature-pictures.org)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住在熱帶和亞熱帶太平洋島嶼的藍腳鰹鳥天生踩著一雙天藍色夾腳拖,雖然牠們的身體是白色和褐色,在鳥類中不算特別亮麗,但是這雙腳足以讓他們引以為傲。藍腳鰹鳥分布最著名的地方是厄瓜多的科隆群島,連達爾文都曾經為牠們深深著迷而進行研究。然而笨拙的走路方式樣子,也讓牠們得到「笨鳥」的稱號。

藍腳鰹鳥長約81公分,重1.5公斤,雌鳥體型比雄鳥大,而雄鳥眼睛的虹膜比雌鳥更鮮豔。為了方便潛水,牠們的鼻孔是緊閉的,靠著嘴巴呼吸。此外,母鳥的腳色彩比雄鳥和雛鳥更鮮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鳥會一起育幼。(圖/翻攝自nature-pictures.org)

藍腳鰹鳥只有在繁殖期和育雛時才會暫時定居岩岸上,一隻藍腳鰹鳥要守衛2到3個築巢地點,生蛋前一星期才會確定在哪個鳥巢,而且母鳥在築巢的時候會一整天都面向太陽。

▲雄鳥跳求偶舞會把翅膀折過來給母鳥「鑑賞」。(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藍腳鰹鳥最為人稱道的是特殊的「求偶舞」,雄鳥會先把腳舉高踏腳,展示自己的腳最漂亮,然後把頸子直直地伸向天空,翅膀反過來給雌鳥看,這時母鳥就會一一巡視「選尪」,最後決定一個最順眼的,從此過著「一夫一妻」的生活,不過也曾經被觀察到「出軌」,雄鳥還會對母鳥的紅杏出牆非常不滿,但過不久又恩愛如初。

藍腳鰹鳥總是「榮登」世界上最滑稽的鳥類之一,牠們的長相好像卡通人物,也常常和呆萌、逗趣、小丑等搞怪的形容詞脫不了關係,還被暱稱「笨鳥」。然而,這種奇特鳥類數量正在減少,因為人類過度捕撈漁獲,加上棲地減少,過去在科隆群島能輕易見到幾百對,現在大約只有幾十隻。

▼雄鳥自豪地展示牠的腳,希望吸引雌鳥注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關鍵字: 藍腳鰹鳥blue-footed booby笨鳥科隆群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