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紀錄片拍攝主角扳上「自殺開關」,安樂死再次引爭議

▲賽門在片中用筆寫下對結束生命的看法:「我0%害怕,這將是解脫。」(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林冠瑜/綜合編譯

日前英國BBC所拍攝的紀錄片《如何死亡:賽門的選擇》(How to Die:Simon’s Choice)在電視上映,同時間全世界有百萬觀眾見證57歲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賽門,如何親手扳上藥劑開關,迎接自己的死亡然而,紀錄片播出後,也同時引發英國兩極的討論。

《如何死亡:賽門的選擇》是BBC 2015年開始錄製的紀錄片,2016年2月10日首播。片中主人翁賽門是位事業成功的商人,擁有幸福的家庭和親近的朋友,但卻在57歲這年發現自己得到了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

▼賽門扳上開關前樣子,非常平靜。(圖/翻攝自YouTube)

面對日益虛弱的自己,賽門告知了家人他將前往瑞士的安樂死診所尋求「結束生命」,攝影團隊跟著他到瑞士,拍下與醫師諮商與反覆確認的過程。他決定在2015年10月結束自己的生命,英國國會正好於同年9月否決了安樂死法案。當時他已無法說話,肢體、行動不協調。

片中跟隨著賽門,記錄了他與家人、朋友的心理轉折,安樂死當天他的家人及三名友人隨伺在旁,影片拍下他扳上安樂死藥劑開關,同時播放體力尚可負擔時,留給妻子和家人的錄音,最後停在他離世後兩周,家人的採訪與他生前健康時手舞足蹈的畫面。

影片播出後評價兩極,有人認為賽門勇於做出自我對生命的決定,但也有人認為,片中呈現出「健康」代表某種正向價值相反地呈現「身體障礙」為「生命的不幸」,這樣的心態間接導致社會觀感對於身心障礙者抱以同情和不幸的看法,進而使身心障礙者無法信任社會能給予自己健康的對待和協助。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