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信義區地底下有鐘乳石! 幽暗古礦坑探險最佳私房景點

▲信義區的地底下還保留有廢棄的古礦道,裡頭還有許多鐘乳石。圖為沖繩玉泉洞的鐘乳石示意圖。(圖/記者陳睿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礦坑和鐘乳石洞,你會想到哪裡呢?或許很少人會聯想到人口密集的台北市區,不過在101大樓坐鎮的繁華重鎮信義區,地底下竟然也有古老的礦道和鐘乳石洞!

據中央社報導,北市信義區的地底下藏有和興、德興2座日據時期遺留礦坑。位於吳興街600巷底的德興礦坑,坑頂因長年滴水形成鐘乳石,坑道更直通象山;位於信義路5段的台北慈惠堂旁的和興炭坑則是有「小金瓜石」的封號,搭配一旁的北市舊埤溪生態公園、百年樹屋,總是吸引民眾爭相造訪。

台北市於日據時期因為曾是採煤、碳的重要產地,近郊也有不少礦坑。德興炭坑於日據時期開挖而成,1990年至1995進行最後一期開採,礦道最遠除了可到象山外,也可向下延伸至景美溪一帶,但因地震頻繁,礦道內部數處已經坍方,交由工程人員修復。

隨著城市發展,舊礦道也漸漸廢棄沒落,深埋地底。據悉,德興炭坑目前正由大地工程處整修、規劃中,計畫搭配鄰近的糶米古道,整體工期預計明年2月完工,屆時就可以對外開放,讓都會市民也能就近一睹礦道風采。據工程人員表示,礦坑內是許多蝙蝠的藏身之處,還有見過手掌大小的蝙蝠。坑頂也因長年潮濕,累積數根約5公分長的鐘乳石,是周末可供探訪的好去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