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搞懂3個政權的美學 北門右邊那棟是什麼風格?

▲1張圖看懂3個政權的建築風格。(圖/翻攝自文史插畫工作者-楊燁臉書)

網蒐小組/綜合報導

歷經39年的枷鎖,北門(承恩門)終於在本月8日下午再現風華。有網友在臉書上貼出一張北門正面照,一張照片卻同時有三種不同風格的建築物,中間的北門是清代建築,左邊的台北郵局是日治時期的建築,而右邊那棟看不出是什麼風格的建築,引起眾多網友討論。

台北府城北門又稱承恩門,是早期城內通往大稻埕一帶的主要孔道,1983年經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一級古蹟。北門的門高二層,城樓採用厚實牆體圍起的封閉形式,宛如一座堅固的堡壘,前後只留方形和圓形窗洞,便於監視防禦。城門台座用本地產的石條以一層丁一層順的方式砌造;城門中央開圓拱形孔洞,外拱比內拱小,兩拱中間為方形,供城門扇開啟用,門用鉚釘鐵皮保護,厚重而堅實;圓拱門洞上方有「承恩門」橫額,落款:「光緒壬午年」「良月吉日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附近的台北郵局則落成於1929年,設計者是栗山俊一,這棟平面呈梯形的三層樓,,是台灣近代建築發展過程中,在形式與結構皆有所突破的作品。形式方面的處理較具特色的是正面牆外立四對哥林柱,女牆平直,只露出一小段的山頭,整個形式雖不脫古典的色彩,但已具備現代建築物的簡潔精神。

至於右邊那棟建築物,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台北郵局也跟著露臉了,效果比預期還好!!」「右邊那棟應該要外觀拉皮~」「現在連鐵皮屋跟貨櫃屋都蓋得比那棟悲劇好太多了!」「其實右邊那棟外觀清掃,再把招牌廣告都拆掉會好很多。」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