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南遷台中 鍾佳濱:創造就業機會與政治參與平台

▲屏東縣第2選區民進黨新科立委鍾佳濱。(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科立委鍾佳濱曾任屏東縣副縣長8年,對地方政府運作相當熟悉,甫進入國會的他認為,立法院應南遷台中,且此議題相當值得關注,「很重要但一點都不急,不過若沒有開始,拖上10年、20年也不行」,若順利推行,將可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並留住高階文官人才,同時讓政治參與平台更加公平。

鍾佳濱長期深耕屏東,這次投入屏東縣第2選區立委選舉,突破民進黨多年障礙,阻斷對手國民黨王進士的連任之路,對於進入立法院手要推動的法案,他說,「國會南遷不是最優先的議題,而是值得探究的議題」。

他強調,立法院113位立委要在哪裡開會可以由他們單獨決定,至於總統府或部會要搬到哪裡去已經超過職權,屆時肯定也會淪為大家分贓的目標,「我不主張墾丁是因為不符合邏輯,台中比較合理也公平」。

「創造就業機會、高階文官留才、政治參與平台公平化」,這3點是鍾佳濱國會南遷的主張,他說,第一點,創造就業機會,以媒體為例,幾乎全台所有媒體單位的總部都設立在台北,但若國會南遷台中,相信電視台會在中部開棚,同時也會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可依此類推到其他行業,「中南部長期沒有年輕人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反之年輕人可以返鄉就近工作。

▼選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多次南下屏東為鍾佳濱站台。(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其次,鍾佳濱說,擔任屏東縣副縣長8年期間,深感地方政府很難留住年輕、有理想的文官,外界對公務員的印象都是要「錢多、事少、離家近」,但有抱負的年輕人還是希望有升官的管道,然而,越高階的文官越往北部集中,12職等以上的文官更僅限大台北地區。

他說,未來若將國會南遷至台中,部會首長一星期有5天要在台中辦公,一定會改變編制,高階文官也有機會南遷,中南部的地方政府也就有優秀的文官留任當地,對留才大有幫助。

最後一點是政治參與平台公平化,鍾佳濱出身野百合世代,他認為,國會是國民政治參與的重要平台,但是「有些團體已經很弱勢,甚至連坐車到台北抗議都沒有辦法」,不少議題的社運團體出了台北就沒有舞台,很難生存,若國會遷移到台中,對社會運動、公民團體、年輕人參與政治都是相當有利的。

「立法院遷台中,我個人不會因此少做高鐵,只是縮短了45分鐘」,鍾佳濱支持國會南遷並非為了一己之私,他說,立法院每年都有編列預算,向台北市政府承租鄰近台北車站的土地,「這麼好的地段讓113個立委們開會,但我們其實不事生產,只是在做資源分配與制訂法規」,因此,若立法院搬到台中,這塊地空出來後可以有很多其它的用途,省下來的租金不出10年就可以蓋一棟辦公大樓了。

▼鍾佳濱主張國會應該南遷台中,但此議題不急,卻又必須時時關注,否則一拖10年、20年也不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