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牆壁地面「流汗」又「滴水」 專家6招教防「反潮」

▲反潮現象讓中南部家中地板牆壁溼答答。(圖/記者李春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期間天氣變化大,起初各地溫度驟降,近日又豔陽高照,尤其對於不少住在中南部的民眾而言,這一、兩天發現家中地板和牆地竟然「濕答答」,即便擦乾之後,沒多久又出現一灘水,這是所謂的「反潮現象」。至於要怎麼防止?專家建議有6個對策,民眾可以嘗試這樣做。

所謂的「反潮現象」,台語又稱「透南風」。據了解,反潮現象容易出現在冬春交界的時候,因為住家內的溫度比室外低,一遇到溫暖潮濕的南風,就會讓家中的水氣凝結為小水滴,磁磚、漆面等光滑的材質尤其明顯;這就跟玻璃杯裝滿冰塊不到幾分鐘時間,外圍就會出現霧面水氣一樣,因為杯內溫度比杯外低,空氣中的水氣就會凝結於玻璃杯表面,是類似的原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而言,反潮現象會隨著氣溫升高而自動消失。(圖/記者李春棉攝)

如果家中出現反潮現象,有專家達人建議,當吹起南風時,可以做出以下6大重點先進行初步防範,當中包括南面門窗緊閉、開低比室溫低1度的冷氣或開除濕機、拖地或用抹布擦地後再鋪報紙、定期打開電腦或電視等電器、洗澡完後關浴室門且頭髮要吹乾及暫時不要洗曬衣服。

反潮是很自然的現象,由於南風夾帶溫暖水氣,溫度升高,水氣含量高的空氣在白天進入屋內,但到了夜晚,溫度突然下降,外冷內熱,水氣出不去往上跑,屋內當然會冒汗,特別是像磁磚、防水油漆等具光滑面材質,特別會形成水珠,跟房子老舊沒有關係。想要預防反潮現象,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空氣通風,或是使用除濕機,大約維持兩三天就會恢復正常。

▲室內溫度低於室外,就會因潮濕的南風形成反潮現象。

一般而言,反潮現象會隨著氣溫升高,在兩、三天後自動消失,不過若是家中的磁磚老舊、施工品質不佳或是溫差劇烈等原因,可能會造成剝落爆裂的現象,民眾仍須多加留意反潮現象所帶來的潛在危險。

▼冬春交替溫差大反潮,牆壁、地板冒水珠。(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