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不做恐怖組織,可能是超出色傳媒集團!


▲不可否認伊斯蘭國的宣傳手法相當高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BREENA KERR著、創見Rowson編譯

相信很多人至今仍對「911 恐怖襲擊」記憶猶新。事故發生時,美國軍隊進駐阿富汗還不到一個月——恐怖分子的烏合之眾躲在暗處,密謀他們的陰謀,還時不時的洩露出一些影像片段造勢。

時局瞬時萬變,尤其是在世界最「傑出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 或 ISIS)成立之後,時代發生了巨大改變!

事實上,伊斯蘭國操縱着一支成熟專業的宣傳團隊,功能與一家媒體公司類似:發行自己的紙媒、使用社交工具進行營銷、拍攝高質量的影片!

首先,先簡單的介紹一下伊斯蘭國(ISIS)

ISIS 在 2014 年的伊拉克戰爭中獲勝,並宣布建立一個以伊斯蘭法為基礎的「伊斯蘭王權國」。隨後號召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到他們的統治範圍之內,併發誓遵循阿布 · 巴克爾 · 巴格達迪的領導。

ISIS 領土內的所有非穆斯林人士都遭受到了殘酷的宗教迫害:他們或被迫改變宗教信仰、或被強制驅逐出境,否則就要承擔嚴重的後果。

ISIS 現在掌控者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大片領土。去年年底,該組織承認一手策劃了 11.13 號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該起恐怖襲擊造成 129 人死亡,300 多人受傷。之後的第二天,該恐怖組織的成員在推特上大肆鼓吹這場恐怖襲擊事件,並稱法國是一個「充滿淫慾」的國家。

儘管 ISIS 痛恨西方國家,但他們還是在學習西方,運用西方的方法建立了一個品牌,並在充分利用數字媒體帶來的優勢。

ISIS:一個精明的社交媒體組織

ISIS 之所以可以在推特上傳播他們的消息,在於該組織成員和擁護者遵守推特的規則:給新帳號帶來積分,並有支持者轉發他們的消息。

這些推特帳號分工明確,當伊斯蘭國承認某起恐怖襲擊事件由他們策劃之後,部分帳號就會散播宣傳影像,或發表評論,其他賬戶則負責吸引新的擁護者。據 Daily Dot 的報導,在賬戶 @6Haqq 被刪除之前,它就會向像在發旅遊手冊一樣,四處發佈諸如「快來伊斯蘭國旅遊」、「伊斯蘭國,你的哈里法!」之類的消息,不過這個帳號已經被刪除。

自 2014 年起,推特已經開始着手限制伊斯蘭國的宣傳,推特的條款明確禁止暴力和恐怖主義威脅。但目前 ISIS 依舊存在,如果試着搜索「#IslamicStateMedia(伊斯蘭國媒體)」,仍舊可以搜索到很多與該組織相關的訊息。

巴黎恐怖襲擊事件之後,駭客組織《匿名者》在網上向 ISIS 宣戰。匿名駭客組織的一個分支:# 反伊斯蘭國,把檢索到的與伊斯蘭國有關的帳號舉報給推特,以便推特封號。該組織成員說,至今已有數以千計的帳號被查封。

▼有西方網友用黃色小鴨來嘲諷伊斯蘭國。(圖/翻攝自網路)

ISIS 建立了自己的媒體中心和紙媒

2014 年,伊斯蘭國成立了自己的媒體機構——哈耶特媒體中心(Al Hayat Media Center)。曾在敘利亞與伊斯蘭國並肩作戰的德國前說唱歌手 Deso Dogg 被認為是該媒體中心的創始人。

打開網址 jihadology.net 可以看到大量新聞報導,包括該組織英文宣傳報紙的線上預覽版「Dabiq」。報紙封面明目張膽的寫着「只為暴力」,報紙內容讓人觸目驚心。

報紙的最近一篇報道洩露了去年底 ISIS 在讀而起摧毀俄國戰機的細節。報導稱,一個微型的爆炸裝置被隱藏在一罐吉百利金菠蘿汁內,並附上一張圖片。報道的真實性尚未可知。

報導還說,當他們摧毀一架以美國為首的反伊斯蘭國聯盟戰機之後,他們把目標轉向了俄國,炸彈被偷偷帶上俄國戰機‧‧‧‧‧‧,此舉是為了證明,俄國及其聯盟國在穆斯林的領域內沒有安全可言。

文章也提到了巴黎的襲擊事件,並宣稱「八位偉大騎士讓法蘭西稱臣」!

ISIS 影片像病毒一樣瘋狂傳播

曾經,恐怖組織的影像畫面模糊不清,並且夾雜着各種回聲。雖然 ISIS 有些影片也不怎樣,但大多數影片卻保持着很高的水準,甚至可以和西方電視行業相媲美。更重要的是影片的內容很有震撼性,使得這些影片可以像病毒一樣,迅速傳播!

例如 11 月 18 號該組織散布的這段威脅紐約的影片:該影片伴隨着慷概激昂的背景音樂,影片中恐怖分子在時代廣場和先鋒廣場安置炸彈的畫面一瞥而過,其意圖很明顯:就是為了激勵擁護者,和招募新的潛在支持者!

儘管部分洩漏的影片質量低下,但卻足以震驚世人。例如伊斯蘭國五歲男孩的影片:視頻中五歲小男孩穿得像個聖戰戰士,手持尖刀,刺向他泰迪熊的喉嚨,在他身後的牆上懸掛着 ISIS 的國旗!

ISIS 未現衰退跡象!

散佈着恐怖和破壞訊息的 ISIS 是世界上最卑鄙最危險的組織,但不得不承認,他們創造了一個品牌。他們學會了如何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來創造故事,並將其散播出去!他們把一些聳人聽聞的事,包裝成時尚雜誌,讓所有人都能看到它!網路已經是 ISIS 散播信息、傳遞仇恨的主要手段。因此,在網路上和他們的鬥爭,將會和地面上的戰爭同等重要!

●作者TheHustle寫手BREENA KERR,中文譯文由 TECH2IPO / 創見 Rowson編譯,譯文首發於創見,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