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不敏/謎一樣的蔡英文(上)

文/李不敏

富家千金出身,冷靜聰明,善於把握機遇,下手快准狠,又有燦爛笑容,運氣還不是一般的好。她是一個遠沒有想像中強大的政治機器人。

2015年春節,台南市西北的南鯤鯓廟代天府循例抽籤,抽出「武則天坐天」的「國運籤」,引起台灣各界津津樂道。眾多民進黨的中南部支持者相信,此籤隱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成為總統。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如願以689萬票的台灣大選史上第二高票,問鼎台灣的總統寶座。

大陸網友最關注的,莫過於蔡英文的政治取向是否是「台獨分子」,這個似是而非的評價並不能準確的定位蔡英文。蔡英文一直都是模糊而不鮮明的一個人,從她的政策主張到個人性格都是如此。

其實在台灣各界的認知中,蔡英文的統獨意識形態非常不明顯,無論藍綠主流政治人物出於選票考慮,都會刻意與鮮明的統獨立場保持距離,與大陸官方口徑中定性的「台獨分子」印象更是差距巨大。

蔡英文與母親

1956年,蔡英文出生於台北富商蔡潔生家中,蔡潔生有五房太太,小老婆張金鳳最得蔡潔生喜愛,蔡潔生有錢又多情,堪稱當時的高富帥,兩人相識於台北地下酒店。

據媒體人周玉蔻寫書透露,張金鳳是五房太太中最小,手腕高明服侍體貼,深得蔡爸爸的喜愛,晚年一直與張金鳳住在一起直到臨終。張金鳳為蔡潔生陸續生下四個孩子,姐姐蔡英玲、哥哥蔡瀛南、蔡瀛陽,蔡英文是家中老么。

在媽媽張金鳳的調教下,年紀最小的蔡英文是蔡家學習成績最好最聰明一個小孩,她總是不慍不火,從成績不理想到逐漸出色,一路考上台大,先後出洋留學美英兩國,拿下博士學位。

今年60的蔡英文,講的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與同一年代出生的大多數台灣本省籍人士差異頗大,更像馬英九這樣自小出生於國民黨外省官員家庭的乖孩子。比他大5歲的陳水扁,也是台大畢業,濃郁的台南地方口音和鄉土氣息伴隨終生,與蔡英文完全就像兩個世界的人。

曾隨辜振甫受到江澤民李鵬接見

拿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博士學位後,蔡英文回到台灣,一度在父親出資為她開設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但隨後就很快表現出缺乏興趣,後來進入大學任教授,父親頗為高興,在商人出身的蔡潔生看來,家中能出一位教授是頗有成就的事情。

然而,蔡英文的人生遠遠超出了爸爸的預期,因緣際會,她被做為李登輝時期智囊團隊的諮詢專家名單,開始從週邊介入政治,並得到李登輝的信任和提攜。

此時的李登輝,剛剛高票贏得第一次台灣全民直選的總統大選,有意挾著民意的餘威在國民黨元老的陰影下走出另外一條路來,兩岸關係是他視為最重視的領域,具有國際法背景、細緻順從的蔡英文,很快進入李登輝的兩岸政策智囊團。

蔡英文第一次亮相媒體,是1998年,擔任辜汪二次會談發言人。先後到達上海、北京兩地,並參觀了孫中山故居所在地的香山紅葉寺。那一年,蔡英文32歲。

參與起草「兩國論」

李登輝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拋出「兩國論」,聲稱兩岸關係是「國與國,至少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正式打破兩次汪辜會談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的」默契,重新升溫的兩岸關係再度掉入冰河時期。

儘管李登輝的兩國論招致大陸方面嚴厲反彈、台灣內部輿論也是掀起批評聲浪,但卻絲毫未影響到蔡英文的仕途,大陸歸來後,蔡英文平步青雲,繼續高升。

輿論一般認為,蔡英文是李登輝「兩國論」的重要起草者,也是始作俑者。但其實這個問題蔡英文從未主動承認過,目前台灣也存在對立觀點:人民網曾引述中國時報文章稱蔡英文當年任李登輝授意的「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學者專家小組成員,以此證明蔡英文是主要起草者之一。

李登輝是蔡英文步入政壇的第一個貴人 影響至深

但周玉蔻在其暢銷書《雙英解密》中指出,兩國論的發想人是時任國安會主委的殷宗文。殷宗文後來失勢,淡出李登輝幕僚圈子,意外的讓後起之秀蔡英文接下這個標籤。

蔡英文個性中的態度模糊、不強出頭的性格開始顯露,在任何需要明確表態的問題上,她都會選擇模糊性處理甚至回避。這在個性張揚的台灣政治選舉文化中,似乎是個局外人,但這正是她不同于別人的生存之道。

2000年,陳水扁登上臺灣大位,跑到李登輝家中「請教治理之道」,老李倒是一點不客氣,洋洋灑灑指點了無數,期間力推蔡英文做陸委會(大陸委員會)主委,協助陳水扁政府處理複雜的兩岸問題。

在兩岸問題上,蔡英文幾乎毫無作為,延續了李登輝時代的「戒急用忍」政策,儘管立場反復的陳水扁幾度突然要跟大陸改善關係,甚至一度公開表示「接受92共識」,但次日就被身為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公開否定。

這時大家才看明白,蔡英文是李登輝安排到扁政府中的兩岸把關人,確保兩岸的閘門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臨危受命的黨主席

2008年大選,勢如破竹的馬英九帶領國民黨團隊席捲全台,掀起一股「馬旋風」,拿下700多萬票的最高紀錄,當選總統。

而民進黨遭遇空前挫折,一敗塗地,內部彌漫著絕望氣息,按照民進黨的習慣,黨主席必須要對敗選承擔責任,在這種低迷的形勢下,所有一線的巨頭們都精於算計不敢出頭承擔責任,而基層支持者迫切需要一個能轉敗為勝的帶頭人。

毫無選戰經驗、從書桌到官員的蔡英文,突然就毫無預兆的被推上前台。此前幾年,她甚至都沒有民進黨黨員的身份。

「不倉促決定、不打沒把握的仗、不強出頭、不做無謂的犧牲」,這是周玉蔻對蔡英文多年觀察的總結,換句話說,安全至上,風險第一。但這次接下黨主席職務,看上去卻是蔡英文最不合時宜的一次決定。

在馬英九陰影下沉潛8年

蔡英文自己也經常說,自己學生時代進步很慢,一開始成績都不好,但總會慢慢漸入佳境,關鍵的考試總會迎頭趕上。政壇上的蔡英文也是如此,一步一步從低谷起步,逐漸爬升,從無人看好到讓人跌落眼鏡。

2012年,蔡英文初次挑戰權力巔峰,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大位,對上馬英九。國民黨內鬥,行政民調低迷怨聲四起的馬英九,依然以689萬票勝出,在最低迷的時候,蔡英文依然未能撼動馬英九,讓外界甚至民進黨內都開始懷疑她的能量。

面對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的劣勢,黨內不少人開始建議蔡英文修正以往保守的兩岸路線,改為向國民黨靠攏,搶奪兩岸政策的主導權。蔡英文兩度聲明不排斥和大陸交流合作,民進黨籍的縣市長陳菊等人更是早早就往來兩岸、穿針引線,開始為政策轉變做準備,「走完最後一哩路」。

國民黨民調低迷,但民進黨也絲毫沒有提升,民眾對兩大黨集體失望,8年中,蔡英文並沒有讓民進黨加分,但她是幸運的,這一切在2014年突然轉變。

在此之前的幾個月,蔡英文還在為黨內部分人要求「凍結台獨黨綱」的提議而猶豫不決。原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等人提議,在民進黨內引起軒然大波,蔡英文的態度一如既往的不明確,讓鐵杆台獨派系氣的跳腳。

2014年3月,一群反對服貿協議的學生突襲佔領立法院,吸引了全台灣乃至國際社會的關注,民意開始逆轉,反中、反國民黨的力量通過這一個多月的佔領行動,通過鋪天蓋地的媒體和網路關注,徹底改變了力量對比。

這次冠以「太陽花學運」的運動,做到了蔡英文和民進黨8年來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逼迫政府關上了兩岸經貿協商的大門…………(未完)

●作者李不敏,大陸媒體人,本文原刊登於 水果日報 微信公眾號,已獲授權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