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的乾孫子&孫女過著什麼生活? 2本經典書籍告訴你

▲安徒生的處女作《獸脂蠟燭》手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天使二寶糖

現在的埃及很危險,但古代的埃及又是怎麼樣呢?談埃及王的乾兒子和孫女以前,得先從丹麥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 )談起,他的童話有著濃厚的宗教色彩,故事中隨處可見到教堂、修道院、主教、神父、牧師、《主禱文》 、《讚美詩集》、天使、十字架、洗禮、聖誕節等基督宗教元素,我們可以從他的作品中找到許多以《聖經》出發的故事。

《幸運的貝兒》可以看到教會的禮儀,「在下個禮拜天他們三個人都一起去領聖餐」。還有幾篇故事的標題更直截了當的突顯了安徒生個人的信仰:《老上帝還沒有滅亡》、《古教堂的鐘》、《天國花園》、《天使》。《老櫟樹的夢》在故事尾聲提到了教會的重要節日,「這是聖誕節的愉快的頌歌,基督用血把人類的靈魂贖出來的頌歌,永恆的生命的頌歌。」《乘郵車來的十二位旅客》中所述「你必須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則是摘錄舊約聖經《創世紀》第3章19節的內容。《全家人講的話》內提到的《主禱文》引用的是新約聖經中的《瑪竇福音》第6章9-13節。

此外,他也會以《聖經》中的情節作為他的故事腳本,如《兩兄弟》裡提到了《創世紀》第27章「雅各伯和厄撒烏的故事」 ;《沼澤王的女兒》則是參考《出谷記》中梅瑟的故事。(聖經可以拿來祈禱還能拿來創作,真好用lol)

梅瑟(基督新教譯作「摩西」)就是法老王的乾孫子,這裡簡單說一下他的故事,當他還只有3個月大的時候,就被媽媽放生到尼羅河邊的蘆葦叢裡面。不是他媽媽狠心,是那時的法老很壞,法老下令「凡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應把他丟在尼羅河裏;凡是女孩,留她活著」。梅瑟是天主喜歡的人,因此福大命大,被法老的一個公主領養作乾兒子,還給他起名叫梅瑟:「因為我從水裏拉出了他。」

這埃及法老處心積慮想殺死希伯來人,他絕對沒想到自己會有個乾孫子是希伯來人。梅瑟後來帶領他的族人逃離法老的統治,離開埃及到了一個新天地過生活,有興趣知道當中原委的讀者,可以直接翻聖經閱讀《出谷記》,或是參考一部古老的動畫電影《埃及王子》。接下來幾篇,將繼續介紹埃及王的孫女,也就是安徒生筆下最長的一篇作品:《沼澤王的女兒》

▼被偷走的安徒生童話原手稿,價值702000美元(約新台幣2300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徒生童話的故事內容、標題和人物名稱等,以作家葉君健先生翻譯的《安徒生故事全集》版本為主;筆者文中所提到的基督宗教用語、聖經篇章以及人物姓名則依天主教會為主。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