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動科技要當物聯網的亞馬遜 創造多贏模式

▲雲動科技執行長魏建光。(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孟璇/專訪

物聯網時代正式來臨,但想要讓所有產品能夠串連並不容易,雲動科技(Orbweb)執行長魏建光表示,唯有創新的運作模式才能達成目標,因此公司接下來將推出線上市集,要讓使用者從該平台買到的智慧型裝置都可以互相連接。他說,要讓雲動科技成為物聯網中的亞馬遜(Amazon),為消費者、合作夥伴共創多贏模式。

魏建光指出,這個電子商務平台所販售的智慧型裝置,未來都會被要求先與雲動科技合作,在該產品內建雲動的控制軟體,如此一來,消費者在線上選購的物聯網產品,就能與其他廠牌的產品連線,並可有效進行控制及資料存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體來看,這有點像是一個生態系統,不同角色的合作夥伴都能分享利潤。對於產品設計業者,可以加速一個新產品從構思到實際推入市場所用的時間;對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原始設備生產商(OEM),可衍生更多高值化服務商機,因為他們除了幫其他品牌代工,也可能想銷售自家產品;至於使用者,則可利用單一的APP,來操控不同品牌、原本互不相連的產品。

而公司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就推出這個平台,營運初期,雲動科技將先鎖定智慧家庭中的產品,例如燈具、門鈴、插座、攝影機,接下來還會促使手機與汽車產生互動,優化車聯生活。

魏建光說,公司未來會結合更多的廠商、創造更多的價值,一開始會以中小企業為主,而這類業者在美國市場相當多,預估該平台在3月上線後,把這股力量加以串聯,1~2年後就能形成一定的影響力,並進一步吸引大廠牌靠攏。

等到站穩腳步後,雲動科技還要在美國股市提出首次公開發行上市股票(IPO),魏建光指出,會選在美國進行IPO,是因為當地市場資金充沛、價評也比較不會被低估,不過如果有大廠願意出錢,也不排除會與其他公司合併,他說,只要是對股東好的,公司都願意去做。

若以今年短期目標來看,雲動科技將持續強化個人雲,並推出線上市集「GoToMyThings」,預估公司在人員上會成長20%~30%,營收可年增2~3倍。

而雲動科技之所以敢定下這麼高的成長目標,除了公司搭上趨勢,最重要的是擁有優秀人才,魏建光說,「人」是公司的命脈,每個工作岡位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如果找到對的人並給他對的位置,便能有效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不過他坦言,一個人的能力很難看出來,只能從過去的經驗、工作狀況做判斷,來了解對方可以幫助公司什麼。如果想要脫穎而出,魏建光勉勵大家,要觀察當前趨勢、自我進修,但這不是要大家追求學歷,重要的是學到什麼,因為對於企業來說,學歷只是一張文憑,有多少實力才是重點。

關鍵字: 雲動科技魏建光物聯網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隨著行動裝置漸趨普及,你有多久沒用家裡的桌上型電腦了?雲動科技(Orbweb)看準這個趨勢,把桌機變成了個人雲,執行長魏建光表示,現在公司還要連結物聯網下各個終端裝置,未來要成為各裝置網絡的「連結器」。

2016-02-13 12:16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星球工坊自2010年成立自今,以多口味爆米花席捲海內外市場,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工程師出身的李佳祐,但他說,這是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只是把員工放在適合的位置。

2016-02-10 14:16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你能想像爆米花是三杯雞或麻辣鍋口味嗎?星球工坊靠著多元風味,讓他們的產品立足台灣、跨越國際,但歷經6個年頭好不容易打響名號,這個團隊卻決定歸零,執行長李佳祐表示,接下來要從裡到外進行改革,打造出真正世界級的爆米花。

2016-02-10 12:16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被稱為「股市憲哥」的賴憲政,不論在電視上或出席演講,總是妙語如珠,時常用貼切的台灣諺語或流行語,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傳達投資理財觀念,讓不少人因此成為忠實粉絲,到底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這是背來的,「一句話如果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2016-02-09 14:16

賴憲政靠股市翻身 從窮小子變成財經名嘴

賴憲政靠股市翻身 從窮小子變成財經名嘴

有「股市憲哥」之稱的賴憲政,現在是知名分析師,他能夠把生硬的資訊轉化成簡單、易懂的詞語,讓觀眾立刻聽懂股市現況,加上言談幽默風趣又有親和力,吸引眾多粉絲追隨,而這樣的成功,其實是靠過去的挫敗所得來。

2016-02-09 12:16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