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麻辣鍋=14碗白飯熱量 把握聰明五大招讓你健康無負擔

▲火鍋聰明吃、體重無負擔。(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在寒冷的天氣或過年圍爐,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都是大家的熱門選項,不過,高熱量食物容易讓人變胖,增加罹患慢性疾病風險,像一頓吃到飽「麻辣鍋」吃下肚,相當於吃進14碗白飯熱量,一頓下來就會胖半公斤,那要如何吃的滿足,又不怕胖呢?

苗栗縣長徐耀昌日前特別呼籲鄉親多聽專家意見,為自己健康把關,選擇低脂高纖食材,把握五大招,吃出美味和健康。 縣府衛生局由於火鍋熱量高,容易造成肥胖,形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危險因子,徐耀昌與衛生局長張蕊仙、保健科長廖秀慧示範挑選新鮮、高纖、低脂食材,共同宣導吃火鍋須掌握的原則。

徐耀昌強調,在寒冷的天氣或是過年圍爐時,火鍋雖是大家的最愛,但是如何吃出健康,更是一門學問,希望大家聽從專家意見,採取健康的吃法,避免變胖,並配合運動,不抽菸、不酗酒,保持健康的身體,遠離慢性疾病。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吃火鍋時,須掌握以下幾項原則:

第一、鍋湯底多選擇清湯類,少濃湯類。

第二、火鍋料選擇多彩、新鮮、高纖、低脂的食材,吃的順序如下:
1、先吃蔬菜類 :黑木耳、海帶、香菇、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白蘿蔔、冬瓜、大番茄、胡蘿蔔、大陸妹、茼蒿、地瓜葉、玉米筍等。
2、再吃豆魚肉蛋類 :豆腐、豆皮、豆干、魚、蝦、蛤、蚵、花枝、雞、鴨、豬、牛、羊、肉、蛋類、豬/鴨血等,先選擇黃豆製品、魚、雞等白肉食材。
3、最後吃全榖根莖類:地瓜、南瓜、玉米、芋頭、馬鈴薯、山藥、米粉、冬粉、米飯、麵條、米血等。
4、加工品(越少越好) :餃類、丸類、泡麵、甜不辣、油炸物等。

第三、不使用沾醬或選擇以醋、醬油、蔥、薑、蒜等天然、低熱量的食材所組合的沾醬。

第四、市售火鍋湯頭較鹹,建議不喝湯。如要飲水,選用白開水或無糖飲料。

第五、適量進食,不過飽。

▼冬季進補吃火鍋。(圖/示意圖)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