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尚好! 這3樣「地雷」飲料萬萬不可配藥吞


▲服藥有禁忌!飲料+藥品小心吃出問題。(圖/東森新聞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藥還是配「白開水」就好!大家都知道吃中藥不能配咖啡、茶等有咖啡因的飲料,但服用「西藥」其實也有很多「眉眉角角」,下列醫生的提醒大家可要聽進去,以免誤採「地雷」賠上健康。

很多人早上習慣喝一杯「牛奶」來補充一天的營養,但要是碰上感冒需要吃「抗生素」的時候,恐怕會讓藥效無法發揮作用。台北長庚醫院藥劑組長鄭淑真指出,牛奶裡面的鈣會跟抗生素結合在一起,讓它的效果降低,「會造成沒有辦法殺死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菌」。

至於有些人習慣喝「咖啡」提神,為圖「省事」乾脆配綜合感冒一起吃下去。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警告,由於這些藥裡面會有一些「麻黃素」,它會讓我們的微血管收縮,因此可以改善鼻塞等不舒服的症狀,「像咖啡因它就可能讓我們心悸、血壓變高,那綜合感冒藥裡面的麻黃素也是會讓我們心悸、血壓變高,所以兩個一起同時吃的話,就擔心說血壓竄的很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有豐富維他命C的葡萄柚汁,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但卻也最忌諱和藥品配在一起,風險也是最大。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指出,因為它本身是有「類黃鹼」,如果服用高血壓藥、免疫抑制劑、抗組織胺等藥物,「高血壓的鈣離子這樣的拮抗劑,事實上都會影響到它的效果,腸子吸收比較少,那反而肝臟代謝大,所以遇到葡萄柚的類黃鹼之後反而副作用會比較多。」


另外,有些人習慣一次吞一整包藥,且只吞兩口水後就立刻平躺,這也是錯誤的吃藥方式。台中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提醒,服藥時最好一次吞一顆藥,並搭配300CC的溫開水,幫助藥丸吞下肚,而且要維持站姿或坐姿半小時以上,以免「卡」在食道。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