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真的存在!愛因斯坦百年前神預測 將成宇宙爆炸證據

▲愛因斯坦預言成真。(示意圖/取自格林威治天文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在台灣時間2月11日晚間11點30分宣布,首次直接偵測到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1916年預言的重力波,完成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的最後一哩路,而這項預測也正好距今100年,讓人不得不讚嘆他的先知能力,更為觀測宇宙提供新途徑。

在物理學中,重力波指時空曲率中以波的形式從射源向外傳播的擾動,這種波會以重力輻射的形式傳遞能量。愛因斯坦根據他的廣義相對論,於1916年預言了重力波的存在,而今被證實,更在全球物理學界造成轟動。重力波的證實將有助了解宇宙20萬億年最原始的的樣貌,因為光不能自由穿梭宇宙,但重力波可以,也因此「我們將能看到宇宙最開始的樣貌。」

過去也有不少科學家透過各種間接方法發現了重力輻射的證據,像是拉塞爾·赫爾斯和約瑟夫·泰勒發現赫爾斯-泰勒脈衝雙星在互相公轉時逐漸靠近,這為重力輻射的存在提供了證據,兩人還因這項發現於1993年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另外也有科學家也利用重力波探測器來觀測重力波現象,比如簡稱LIGO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2014年3月17日,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宣布利用BICEP2探測器在宇宙微波背景中觀測到重力波的效應,但在後來的分析驗證中發現無法排除星際塵埃的可能。

不過,實驗至2016年2月6日有了全新突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及「雷射干涉儀重力波天文台」的研究團隊宣布,他們利用LIGO探測器在2015年年9月14日偵測到兩個13億年前的黑洞相撞產生的重力波,此份報告也將成為宇宙暴脹和大爆炸理論的強烈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