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飄屍臭…台韓3搜救隊撤離 家屬崩潰難接受

▲各地搜救人員都前往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地震造成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多位民眾受災罹難,搜救人員前往現場救援。截至11日晚間10時50分為止,台南市政府公布目前的救災相關進度,目前已經救出240人,96人送醫,其中有67人死亡,尚有57人待救。只是搜救行動已經持續6天,現場已逐漸飄出屍臭味,但搜救人員依舊不放棄。

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的地震,導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各地搜救隊紛紛出動前往現場支援救災,各界的愛心物資也紛紛不斷地湧入災區,希望給予所有災民最大的關懷。搜救行動持續到11日為止已經進入第6天,但傍晚5時左右卻出現雨勢,一度造成救援難度增加,但搜救隊員卻不放棄,持續進行搜索。

▲南台大地震,維冠大樓搜救現場,各地搜救隊互相扶持合作。(圖/記者李毓康攝)

隨著時間流逝,除了災民恐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壓力症狀(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 )之外,在第一線的搜救人員,也因為長時間參與搜救工作,長期處於高壓力的情況,心理諮商師和社工也都進入災區替這些搜救人員進行紓壓的工作,排解他們的壓力。

只是搜救的優先程序如何?不少家屬心急如焚,尤其對於A棟的住戶而言,屢屢質疑救災進度緩慢,更痛批重型機具都在台北,「台北今天拆一條橋比我們這邊救命還重要!」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大鋼牙在地震後36小時都已經整備好,4個救災區大鋼牙都沒有問題,同時也備妥20幾輛卡車,載運廢棄物。「沒有因調不到大型機具,而影響搜救的情事。」

至於11日晚間,發生中華搜救總隊宣布撤離所有搜救隊員的消息,一度引發現場家屬錯愕和質疑是否「不救了」,當場情緒崩潰。但為什麼突然撤出?一名幹部在言談中透露,搜救過程屢遭阻擋,「感覺像是打零工的」。另外自費來台的3名韓國民間搜救隊員,原定要協助搜救到14日,卻在11日下午提前離開;另外苗栗縣救難協會也傳出抱怨救援動作「救救停停」,6日晚間前往卻在7日晚間鬱卒撤離,引發外界對於現場救災的指揮調度關注。

搜救人員持續進入倒塌的維冠大樓救人,過程十分辛苦且危險。(圖/記者李毓康攝)

現場的搜救工作,立委王定宇表示,目前受困人數最多為G棟的19大2小,其次是A棟的17大2小,目前北側準備要把G棟7至14樓前面障礙物清除。G棟的待救人數最多,但A棟的搜救情況最為困難,埋在地底2.7公尺處。王定宇說,雖然搜救辛苦,但可望能在天亮以前完成南側A棟12樓以上的搜救工作。

搜救隊員在前線不眠不休的持續進行搜救,市長賴清德也是從事發至今,一直在災區現場指揮調度,他們的疲態已經很明顯,但仍有不少心急如焚的家屬,屢屢質疑救災進度,甚至上演不少火爆場面,不時質問官員和搜救隊員:為什麼先搜救這棟?我們這棟不是人嗎?

對此有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聲援賴清德和搜救隊員,有網友認為這些家屬的要求太過強人所難,還是要尊重專業;但也有網友表示可以體認這些家屬的立場,難免都會有些情緒性的發言。

▼來自南韓的3位民間搜救隊員自費來台,卻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被迫提前11日下午搭機離台。(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