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解決基隆交通等3大問題 蔡適應點名「電」台鐵

▲解決基隆交通等3大問題,蔡適應點名要「電」台鐵。(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基隆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首次從議員轉立委就上手,他透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基隆有3大問題要解決,包括失業率、交通與財政,他與市長林右昌充分討論後,期待開議後能進入交通委員會,點名要「電」台鐵,或是外交國防委員會好解決捷運延伸至基隆,以及軍港西移等等議題。

基隆市在九合一大選由民進黨的林右昌拿下,一時藍天變綠地,這回立委選舉在地深耕的蔡適應又出線,如虎添翼。

蔡適應說基隆市公務員有一半是中央派駐,公有土地有一半也是國有的,加上基隆市政府經費也多來自中央,基本上基隆市立委等於是半個市長,認為自己能做最少的事就是配合市長政策,不會覺得立委有多了不起,而是要一起改造基隆,「市民不會管你這個東西,而是基隆有沒有進步,新世代新政治,要跟大家不一樣,國民黨行禮如儀這件事已經被唾棄。」

蔡適應委員會首選交通,其次是外交國防。(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春年假期後,立法院搶委員會大戰就要開始,蔡適應說,他與林右昌討論過,就基隆發展而言,他的首選就是交通委員會,第2個則是考量基隆有軍港,因此希望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就他判斷兩個進其中一個的機會很高。

基隆三大問題-失業率
挑委員會就是要解決基隆的問題,蔡適應說,基隆前3大問題分別是失業率、交通與財政,失業率部分,學都市計畫的他建議將原先散在各處混在住宅區附近的工業用土地變更為綠地或是其他用地,同時增加大武崙工業區的腹地,期待整合工業區能抒解港區沒落與工業區不足造成的失業問題,也避免工業用地與住宅用地混雜可能造成的紛爭,「如果工廠先蓋,旁邊房子就賣不出去;工廠後蓋,旁邊住家就會抗議抗議抗議。」

▲蔡適應認為基隆三大問題分別是失業率、交通與財政。(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基隆三大問題-交通
交通問題蔡適應首先就點名台鐵該改進, 「我如果在交通委員會,我照三餐給他(台鐵)修理!」蔡適應說,台鐵對於短程運輸應該要拚服務,該有的環境設施做好,而不是每次走進火車站就覺得有異味襲來,鐵路時刻表也應該重新設計解決班次表混亂的問題,「有誰背得出火車時刻表?」

台北市捷運延伸基隆喊了很久都沒有影子,蔡適應說,基隆市其實做過許多捷運規劃案,但其實基隆也清楚知道自己沒有能力辦捷運,應該要委請台北捷運局協助規劃,不過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一直被婉拒,「一個不顧基隆的人,選舉才說愛基隆,當然會被看破手腳。」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事情有了轉機,蔡適應說目前台北市捷運局已經接受基隆市的委託,在去年發包,他與林右昌都認為南港基隆線是最好,不過也有民生汐止線延伸的可能,目前正在規劃當中,他擔心的是,一旦路線定稿是否會產生新的意見爭執,但這些畢竟是行政權的範疇,他的工作則是拿出佐證極力說服中央,期待能在自己任內定稿,完成基隆市民的心願。

基隆三大問題-財政
基隆的第三個問題是財政,蔡適應說,2000年時,台灣為了加入WTO取消基隆港每年收取的港口附加費約15到20億,原先允諾要用別的方式補償給基隆市政府卻至今沒有下文,16年來至少短缺225億,他也明白這筆錢已拖延多時要回來的機率不高,但的確衝擊基隆財政。

另外,蔡適應也認為中央統籌分配款現有的公式並不合理,若以公司登記的地方、營業稅的比例來分,許多公司總公司設在台北,但是分公司設在其他地方對地方政府不公平,「如何修改成合理分配,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桃園、高雄抗議地比我們還嚴重。」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