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里/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歷史使命

▲民進黨在短短30年時間,成為完全執政的政黨。

文/周美里

今年對台灣而言一定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年,從中國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史上第一次,不但輸掉政權,在國會也淪為少數。民進黨則是建黨短短三十年時間,從被打壓的政治異己搖身一變成為國會、政府一手抓完全執政的執政黨。雖說台灣民主化從蔣經國末年解嚴開啟,李登輝全力推動完成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兩大政治工程,奠定民主化的基礎。然而,在三十多年內完成了政權的全面改造,應該也算是一項台灣奇蹟吧!

2016的政黨輪替,是台灣本土政黨首次完全執政,不能只視為是一次平常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必須放在歷史的脈絡來看,代表著的是價值及典範的轉換,其意義非比尋常。為什麼說是價值的轉換?中國國民黨是在中國大陸創立、成長、並且取得政權的政黨,另一方面,其又是模彷蘇維埃體制的「革命性」政黨,在號稱民主化的時代,仍殘餘著許多威權體制的形骸及意識型態,和現代民主的政黨思維格格不入。以致在面對新時代的衝擊時,進退失據,只能眼睜睜節節敗退。

相對而言,民進黨則是在反國民黨壓迫下產生的政黨,是台灣本土化及民主化交替運作的產物,民進黨的全面執政,代表著以台灣為本位的意識終於成為台灣政治的主流,人民揚棄了以中國為本位的政治思維。另一方面,從基層上來的本土政黨全面執政,也宣示了草根取代威權,現代政治取代舊政治思維的價值典範的轉換。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因此,做為史上第一個完全執政的台灣本土政權,如何展現和中國國民黨執政不同的新局,其時代意義更為重要。民進黨除了展現以台灣為本位的施政理念外,是否能和外來政權一爭長短,展現本土政黨的施政能力更是大家拭目以待的。批評容易,在野黨對施政出一張嘴就好,罵人不用本錢,支票開了也不必兌現,但是當了家,就必須拿出「牛肉」來。民進黨政府對台灣現況的診斷精準嗎?有能力開出藥方嗎?開的藥方和國民黨還是一樣嗎?有能力執行嗎?這些都考驗著新政權。

同樣是經濟政策,一直批評馬政府過於依賴中國經濟的民進黨政權,拿出什麼經濟政策來擺脫中國的桎梏?強調以台灣為本位的思維的民進黨政府,如何面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制訂?批評國民黨政府鴨霸對民意無感,從草根茁壯的民進黨本土政權,又如何和人民溝通?如何傾聽草根人民的心聲?這些都再再考驗,2016取代中國國民黨的新政權,是否真的以新的價值及理念來執政,而不只是國民黨政府的「本土版」!如此,台灣人民給予民進黨的完全執政,才能完成台灣政治價值及典範轉換的歷史使命。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