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屍體、垃圾變身藝術品 新世代藝術家解放登場!

參展藝術家陳聖文與作品「垃圾不是我的衣裳」合照。(圖/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位於板橋新板特區的新興藝文空間新板藝廊,從1月23日至4月24日展出「123自由日-新世代藝術現場」,展覽以環境、藝術為主題,不限創作形式,展現當代藝術與環境議題的關係,31組新世代藝術家奇趣創作熱力登場。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臺灣年輕藝術家創作能量豐沛,卻往往因藝文空間的不足或條件限制,無法自由展現創意思維,本次展覽與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合作,延續「台北藝術自由日」的精神,提供新世代藝術家自由發聲的藝術平台及展出機會,同時也鼓勵不同領域的新世代勇於創作表現自我。

設計背景的陳聖文與淨愛高山團隊合作,撿拾至北大武山、玉山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垃圾做為媒材,透過細微的處理與刺繡巧妙結合,呈現台灣保育類動物,希望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還給山林最純淨的原始樣貌。藝術家陳聖文表示,希望透過垃圾再造,藉此探討人類對於垃圾的觀點,呈現垃圾的不同面貌。

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參展藝術家們各自有著鮮明的特色,有些是美術學院背景的專職藝術家、有些則是熱愛藝術的業餘創作者,共通點在於他們都擁有將觀念以當代語彙轉化為作品的熱情,儘管創作媒材、形式各異,每件作品散發出的熱力與些許瘋狂,正如年輕世代為生活展現各式張力的精神。

參展者HAHA HAZEN是名書店店員,利用撿拾來的動物屍體做成標本,透過與老物件、乾燥花重組拼貼成為一件華麗的裝置物,延續它們已逝去的生命,作品還與攝影師BO-LIN LO合作,首次展出紀錄物件的攝影作品。

從生命與環境情感層面出發的有新北市435特區駐村藝術家莊志維的創作《轉生樹系列:影子》,同系列作品曾獲臺北美術獎優選,藉由人造機械運動投射出光影 變化,闡述生命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及操控的轉變。

以環境為關懷對象的藝術創作如花藝設計師湯潔安,用她最熟悉的媒材苔蘚結合棉線,為大地織一件衣服,訴說大自然的形成不易,人們應該更加珍惜愛護。另外,現場還有SUPER ADD團隊的二手衣回收藝術計畫,歡迎民眾將用不到的舊衣帶到展場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展覽結束將義賣全數捐贈給公益團體。

參展藝術家莊志維與作品「轉生術系列:影子」合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