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在泥土上狂蓋農舍 壓得土地「喘不過氣」?

▲人們逐漸忘記土地的重要性。(圖/翻攝自田文社臉書

公民突擊隊/宜蘭報導

在繁華都市中成長的人們,沒有什麼機會能讓雙腳踏上柔軟泥土,漸漸忘了土地的重要性。專門以田為文的「田文社」社長over表示,當人們看不見土裡的蚯蚓,看不見埋骨於此的先人,不相信泥土可以長出文化與精神,而在上面覆蓋水泥、交易,讓土地透不過氣,看不見泥土的顏色,「於是土地在乎嗎?」

over表示,一年多前搬來宜蘭後,腳下踩的終於不全是柏油路、磁磚、水泥,取而代之的是泥土,且是可種作的泥土,生命中也開始出現許多跟泥土有關的片段,而春耕作秧床時,透過一名老農陳阿公得知,這裡的田土得來不易,一開始並沒有田,而是先民們開墾,用身體擔走石頭,只留下石頭與石頭間的碎石與沙土,「這一點點的土,才是最一開始的田。」

▲人們近年來在土地上覆蓋房屋及水泥。(圖/翻攝自田文社臉書)

陳阿公說,先民們不知搬走數幾萬計的石頭,整成一處處的水田,每年種植水稻,收割後,稻梗、稻根,甚至稻草就留在田裡腐爛消化成土,一年一年養,土肉漸漸厚,才是今日耕作維護的田。

over指出,2015年延續到2016年是宜蘭農地的轉捩點,過去幾年來,多處良田被挖空、倒入廢石棄土,在土地上建立起豪宅,「何謂農地的價值?是價值還是價錢?」農業,不只是從土裡長出作物,包裝運送,然後賣掉,「農業,還有文化、有人」,而當人們看不見土裡的蚯蚓、看不見埋骨於此的先人,不相信泥土,就可以長出作物,長出生命,長出厚實的文化與精神,而在上面覆蓋水泥、交易、政治盤算,讓土地透不過氣,看不見泥土的顏色,「於是土地在乎嗎?」

▼土地孕育出生命、文化。(圖/翻攝自田文社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前縣長卓伯源這次送12張玉照掛曆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