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解心腦血栓? 醫:可當日常保養,不可本末倒置

▲黑木耳解心腦血栓?醫:可當日常保養,不可本末倒置。(圖/黑木耳示意圖/廖千慧中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用黑木耳可以化解長年阻塞的心腦血管血栓,這是真的嗎?」食藥署闢謠專區今(8)日公佈網路流傳的話題,提到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以醫療診治為主。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食用黑木耳當「日常保養」,但心腦血栓仍需靠藥物治療,千萬不可本末倒置。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年齡老化、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素都會影響血管的彈性,甚至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危險。食藥署建議民眾要飲食均衡,透過不同的食物來源,攝取各種營養,降低肉類與脂肪等攝取頻率,並養成運動習慣、戒菸、適量飲酒等,以保持心血管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宗道說,黑木耳化解血管阻塞等說法,在坊間流傳已久,他還曾聽病患說過吃「曬乾未加工」的黑木耳療效最佳,但由於血管阻塞是膽固醇累積所致,無論是網傳的黑木耳、紅酒泡洋蔥、中藥紅花等,都只能當日常保養吃,對患者無害,但絕對不能抗血小板、阿斯匹靈等降血脂的正規藥物。

營養師程涵宇也表示,黑木耳含有多醣體與膳食纖維,確實可幫助膽固醇與脂肪排除,不過單靠吃一種食物打通血栓,理論上不太可能,除非是靠萃取,提煉高濃度的精華還勉強可行。她說,如果民眾真的想靠食療法保護心血管,一天最多可吃4朵手長大的黑木耳,並輔以其他蔬菜、芥花油、苦茶油、堅果等,才能維持血管彈性,降低血腦血栓發生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