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南市訊息統整佳 日媒過來人經驗:台灣未來要從法規著手

▲維冠大樓完全倒塌造成嚴重災情,日媒建議未來應從法規著手。(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陳家祥/台南報導

台南此次地震遭逢巨變,永康區更發生大樓整棟應聲倒塌的慘劇,引發國際間關注,不少國際媒體都派人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進行報導。發生重大災情時,最重要的就是對外資訊必須統一不紊亂,日本朝日電視台採訪團隊稱讚,台南市政府在這次地震災區現場的管理,重點是資訊的統整、提供等,做得相當不錯,做為對外單一窗口,重要的訊息都有提供,也確保了重要資訊的統一。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記者李鍾泉攝)

6日凌晨3點57分,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這一震,震碎了南臺灣新年的歡愉氣氛、震碎了許多家庭和樂團圓的日常;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地震不是史上最強,災情最重的台南甚至根本不是地震震央,但卻在本該開開心心團員的年節期間,帶來了一個個最讓人心碎、無法接受的消息。

▲現場等待的家屬心急如焚。(圖/記者季相儒攝)

儘管市府團隊在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下,迅速進駐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災區,設立指揮所統整現場狀況,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當不停看到救出的災民不是自己的親人時,現場焦急等待的家屬逐漸不耐,開始抱怨市府資訊不夠透明、即時,很多消息甚至還是透過媒體才得知。

此一現象也反映出,雖然這一次台南市政府的災情處裡迅速、有條不紊,但也僅止於對外、對媒體,卻忽略了關係最直接的受難者家屬。

▲不少家屬認為市府的資訊不夠即時。(圖/記者季相儒攝)

相對於家屬抱怨資訊不透明、不即時等,於災情發生後隔天便趕來台南的日本朝日電視台採訪團隊,對於市府所進行的資訊控管、現場安排等則是相當稱許,需要做的說明、必要資訊、救災進度等統一由官方做為對外窗口,確保了重要訊息的完整與統一。

而談到這次的台南重災,朝日採訪團隊認為,未來台灣首要進行的,就是相關法令的檢討修改,「日本也是個多地震的國家,犧牲了很多換來寶貴經驗,因此建立完整、嚴謹的法律規定,保障建築物的安全」;再災情後續工作結束後,台灣將要正視的是地震相關法律、規範的不完善,如房屋耐震係數、抗震能力,以及建築法規漏洞的填補等。

▼救難人員不辭辛勞,不願放棄一絲希望搶救災民。(圖/記者李毓康攝)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多更快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