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專欄】黃重諺/政治人物應該好好放假

▲休假自己訂!橘子創台灣企業之先推行休假無上限(圖/記者周之鼎攝)

文/黃重諺

政治人物應該好好放假,而且該強制休假!

一本描述台灣勞動者過勞問題的《過勞之島》就點出工時過長、沒有假期的無限制勞動對勞工身心的巨大傷害。事實上,不僅對勞工,就是對政治人物來說,長期公私行程滿檔,缺乏休息,不但跟身體過不去,其實也讓自己少了許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更不要說那種偶爾還得換個環境沈澱心情或者認識新事物的空間。慣常於日復一日機器般的按表操課,那你還期待政治人物總是充滿人味,並且無限創意,這實在就有點為難人。

正因為休假之所以重要,國際上多數有成熟民主的國家,政治人物,尤其是元首級的政治人物,無論國政再如何繁忙,每年都要擠出固定的假期,常常這些假期的安排也都會別具意義。

就像德國,德國人一年上班大概187天,休假178天,其中帶薪假至少六周,而德國的總理,每年都有至少三周的固定休假,這三個禮拜,總理不進總理府(Bundeskanzleramt),必須專心休假,大小事都交給職務代理人還有總理府的主任來辦。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現任德國的總理梅克爾,過去幾年,即便是2012年歐債問題正兇險的當頭,她一樣在夏天安排自己的休假,帶著夫婿到義大利北部的South Tyrol住上一陣子,賢伉儷每天或者手拉手爬爬阿爾卑斯山,要不就一塊上超市買菜,回家做飯。工作上的事,則悉數交給總理府的主任Ronald Pofalla去傷腦筋。對於休假這回事,梅克爾曾經告訴媒體,假期讓他有機會看到日常生活中的不一樣。

比起德國總理那樣恬淡,也許還帶著點哲學意味的山中假期,美國總統的假期還充滿了各種的可能性。除了麥迪遜(James Madison)那種豪氣的一次要休上四個月的漫漫長假,按照慣例,美國的總統一般在冬夏兩季,會各別安排大約兩周的假期,地點則從有沙灘的海邊到深山裡的森林小屋,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至於在假期內容的安排上,美國總統的度假生活,很多時候還充滿著個人想要突顯的那些特質,比方是對家人(包括寵物在內)的重視,又或者像是雷根總統老是在回加州農場度假時,天天都要騎馬砍柴,巴望著美國人不要忘了自己就是個堅毅的西部人形象,而不是個豪奢的前好萊塢巨星。

當然休假不忘工作的也有,1959年艾森豪就邀請當時蘇聯總理赫魯雪夫參加他在大衛營(Camp David)的家庭假期,也許是氣氛實在太好了,離開美國前,雙方還達成了一項緩和柏林緊張的協議。事實上大衛營這個知名的總統休假地,可還是歷史上許多重要外交會談的地點。

對照這些進步的國家,咱們這個社會老是把「假期」嚴肅又死板的當作「偷閒」、「逸樂」同義詞的這回事,也差不多到了該好好改弦更張的時刻了。於是當我們認真地看待「過勞」對於勞動權益的傷害的同時,更千萬不要忘了休假這件事,可還是家庭和樂、有效促進生產力的好方法。特別是政治人物,別等他們來拜廟發紅包了,快叫他們好好去休假、充飽電,給我們精神奕奕,充滿新想法的回來上班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黃重諺,政治評論者。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觀點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