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鵬/美國人不滿貧富差距現狀 桑德斯異軍突起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以及桑德斯,首次的一對一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朱雲鵬(大學教授)

美國現正進行總統大選的初選,過去幾月以來共和黨參選人房地產大亨川普以尖苛的語言批評時政,高居共和黨參選人民調的榜首,但逐漸地,愈來愈多民眾瞭解,口水不能替代政策訴求;在日前舉行的愛俄華州初選,他敗給了同黨參選人克魯茲。

在民主黨方面,有更戲劇性的發展,就是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異軍突起,在該州的初選中只以些微票數輸給了希拉蕊。接下來將舉行初選的新罕布夏州,預料他將擊敗希拉蕊,成為全國矚目的民主黨新挑戰者。這位73歲的參議員,有什麼魅力,可以吸引選票?民調顯示,認同桑德斯政見的人愈來愈多,參加其競選活動的人更多,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情緒高昂地支持桑德斯。

一位猶太人的老左派桑德斯,為何能如此帶動年輕人的熱情,高舉北歐民主社會主義的旗幟,取得了選民的認同?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中產階級萎縮、年輕人美國夢消失、社會階層無流動,民眾對於現狀的不滿日益加深。桑德斯在他的演講中一再強調,如果一個美國人每天辛勤工作,但還是沒辦法得到有尊嚴的生活,就表示整個社會出了問題。他主張對富人加稅、大學免學費、實施單一費率的全民健保,他希望把美國改造成像北歐的福利國家。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週前當他到明尼蘇達州演講時,吸引的聽眾之多,超出預期。他下午到德魯斯(Duluth ),有六千人聽講,晚上到聖保羅市,更吸引了近一萬五千人。他演講的主軸是提高最低工資、縮小貧富差距、切斷大企業對於政治的影響、對付貪婪的華爾街,以及改善司法。他在德魯斯說:「你們,還有其他千千萬萬人民,一定要團結起來,」他說:「有這麼多的人為我們的國家犧牲生命,你們更要大聲地說出,我們必須有一個政府,是可以真正代表人民,而不是只代表大富翁。」在聖保羅市,他說,如果沒有一場政治革命,沒有任何總統可以有效地解除我們國家所面臨的災難。他說,人民已經對於長時間工作卻只能得到低薪極度不滿。

媒體在現場訪問了一位39歲的女士夏芭(Shannon Chapa),她說一開始她不完全相信他,但是現在相信他真正能代表「我們這群不是屬於百分之一的人民」。這種言語,就是在金融海嘯時在美國出現的口號,抗議一般人(百分之九十九)和富人(百分之一)之間差距,而認為政府救助政策獨厚後者。

他也反戰,他明確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他也反對自由貿易,認為這些協定都是為了大企業牟利,違反了薪資所得者的利益。而且他立場一貫,從過去涵蓋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到最近的「跨太平洋策略經濟夥伴.協定」(TPP) ,他都反對。

他主張的路線,類似最近20年流行歐洲的社會民主主義,又稱第三條道路,如前英國工黨領袖布萊爾所代表者。無獨有偶,與桑德斯同一理念的英國工黨柯賓,原先預估只是出來陪選,最近卻跌破眼鏡,得到黨員近60%的高票支持。可見貧富差距問題的嚴重,讓左傾力量壯大,不止在美國,在英國也有市場。

如果說桑德斯未來會取得民主黨候選人的資格,可能為時尚早。畢竟他長久以來,是以獨立派的名義活躍政壇,而且美國不是一個對社會主義思潮友善的國家。不過,他的聲勢突起,已經可以看出美國人中產階級對於經濟現狀的強烈不滿。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作者朱雲鵬,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目前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朱雲鵬專欄

朱雲鵬專欄 朱雲鵬

台大經濟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