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只是表達滿足 貓咪不舒服也會發出「呼嚕呼嚕」聲


▲一般人曉得貓咪在滿足時會發出「呼嚕聲」,其實不舒服的時後也會。(圖/cahvetclinics.com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很多人以為貓咪發出呼嚕聲是表達「滿足、舒服」的意思;其實在貓咪不舒服的時候,同樣也會發出呼嚕聲。很多養貓新手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響,還被嚇得以為牠氣喘、氣管破掉,送醫後才發現鬧了笑話。呼嚕的含義有很多,身為貓奴,你對這種聲音的瞭解有多少?

・呼嚕原本是小貓對母貓表達的聲音,長大後衍伸更多含義

根據晨星出版《貓語大辭典》一書解釋,當幼貓感到滿足、安心時,會發出呼嚕嚕的聲音,告訴媽媽「我很好」,「我很健康、有活力」,母貓也會藉此感到放心。不過當貓咪長大後,這個聲響又衍伸出更多含義,除了表達「我很滿意」之外,還有「給我吃的」、「陪我玩」、「摸我(抱我)」等意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貓咪一邊發出強烈的「喵噢」聲,一邊呼嚕時,通常有強烈要求的意識,可能是想要撒嬌或肚子餓等等,還會伴隨興奮或陶醉的情緒。

・在貓不舒服的時候,也會發出呼嚕聲

獸醫師已經證實,當貓咪身體不舒服時,也會發出呼嚕嚕的聲響。很多貓躺在診療檯上,因病或受傷疼痛時,都會發出呼嚕聲。據悉這很可能是牠正在設法安撫自己、讓自己舒服一點,但這推測至今尚未獲得證實。所以不要一聽見呼嚕聲就判定為「牠很好、很滿足」,還可能有其他含意,一定要仔細分辨到底是很舒服還是生病了。


▲嬰兒弟弟12週大就做心臟手術 貓哥哥24hr在旁呼嚕陪伴。(圖/翻攝自Kirsty Jai Skelton)

・呼嚕的振動頻率有治療效果?

美國一個民間研究機構提出假設理論,貓咪的呼嚕聲振動頻率介於20到50赫茲之間,有治療骨折、提高骨質密度、強健骨骼的效果。除此之外,還能促進肌肉、肌腱的生長及復原,也能緩解傷口疼痛、消腫;對於緩和呼吸困難也有幫助。研究表示貓咪在身體不適時發出這聲響,就是在進行自我療癒,還說野外的貓自癒力更強,不過這些都只是假設,真相如何還有待研究。

▼影:微笑波斯貓變身「超級呼嚕機」,呼嚕聲超大。

關鍵字: 喵星人呼嚕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