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漫遊宗教秘境! 內政部推「文化地圖APP」

▲鄒族戰祭。(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9天假期,還在煩惱去哪裡走春嗎?內政部在105年初最新推出的「宗教文化地圖APP」,內容包含「台灣宗教百景」、「台灣宗教文化資產」及「宗教樂活體驗行程」,讓民眾可透過定位服務,立即搜尋鄰近宗教景點,以便規劃想要的文化旅遊行程,將台灣各地深具特色的宗教景觀亮點一網打盡。

為推展宗教文化觀光,內政部利用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便利及普及性,開發出「宗教文化地圖」,網站版已於去(104)年4月上線,而行動載具APP版本也正式於今(105)年初完成上線,透過網頁豐富的資訊及導覽解說,民眾悠遊宗教文化景觀不再瞎子摸象、走馬看花,讓探訪台灣各地宗教景點成為民眾規劃旅遊新選項。

內政部表示,深具代表性及亮點意義的「台灣宗教百景」,是由民眾票選出的100個宗教性古蹟、節慶或地標,其中77景屬於建築古蹟類,如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台北保安宮,以及位於高雄愛河畔、有全台最早天主教建築之稱的天主教玫瑰聖母堂等宗教建築;其餘23景則是節慶信仰類,不僅涵蓋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一貫道等多元信仰,也包含平溪天燈、鹽水蜂炮等漢文化節慶,以及阿美族豐年祭、鄒族戰祭等原住民祭儀,展現台灣宗教文化多元樣貌。

▼花蓮港口阿美族部落豐年祭。(圖/內政部提供)

此外,內政部也針對國內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之宗教建築物、慶典,初步選出150項「台灣宗教文化資產」,並輔以導覽解說,讓民眾在遊歷台灣珍貴宗教文化資產時,也能清楚瞭解發展源流、主要特色與宗教意涵;「宗教樂活體驗行程」(Temple Stay in Taiwan)部分,則包含經由遴選推薦的11條度假式文化體驗路線,包含佛教、道教、基督教及天主教等宗教樂活體驗行程。

內政部也說,許多寺廟和教堂也會在新年期間舉辦除夕撞鐘、跨年徒步朝聖或各種形式的祈福活動,期盼用鐘聲代替鞭炮,以平靜感恩的心,迎向新的一年,因此內政部鼓勵民眾在春節期間,可就近走訪鄰近宗教景點,體驗不一樣的新年,並祈求來年平安幸福;另外,元宵節期間,不少宗教景點從大年初一起都有祈福法會、點燈活動,如家喻戶曉的「北天燈、南蜂炮、西(火旁)龍、東寒單」,也會春節出遊的玩賞選擇。

內政部還呼籲,禮敬神明以落實公益為先,盼民眾前去宗教活動場所時,能共同保持環境秩序與清潔,配合不使用香品、紙錢或減少用量,並使用環保金爐,以減少有害物質;詳情請洽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網站

▼祈求幸福的平溪天燈。(圖/內政部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