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年級實習生」真實上演了! 瑞平雙貢的不老樂園

▲阿嬤開心做菜。(圖/雙溪區柑腳社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平溪、雙溪、貢寮變得更不一樣了!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真實上演,許多銀髮族一起參與,努力創造「瑞平雙貢不老樂園」,雙溪有超人氣的「阿嬤森巴舞團」,能舞能廚,還以在地食材打造養生廚房,還有瑞芳「瑞慈宮道教導覽解說團」,一群銀髮志工致力傳承「正港」道教文化。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說,平溪、雙溪、貢寮是新北市人口老化排名前 3 名的區域,儘管銀髮族比例高,但優美的生活環境,是許多人退休後移居首選,他們甚至再創業,或投入社區改造,打造家鄉成為人文小鎮。目前在平溪除了有銀髮族撐起「天燈」、「珠蔥」等特色產業,還有退休再創業的「大路車工作室」提供旅客美味蔬食 ; 在貢寮龍崗社區 ,老人家讓「無毒生態」環境恢復有成效,連空氣都變得新鮮了。

雙溪地區則有千歲「阿嬤森巴舞團」用歡樂推廣在地美食 ,讓許多欣賞過阿嬤森巴舞團表演的遊客讚嘆「加起來已經超過一千歲了耶!」、「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量令人動容!」

一手帶領舞團的長源里長太太石雅渝說,除了舞團之外,為了讓社區更樂活,增加吸引觀光客以及年輕人返鄉,阿嬤們還善用數十年的烹調美技,以在地食材如野薑花來煎蛋及道地的桂竹筍、土雞等山野美味,一次預訂兩桌以上就能吃得到,無形中也將長源里的養生餐推廣出去。

每到假日就滿是遊客的平溪老街,觀光客也帶動當地的就業機會,讓平溪區農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銀髮學員可以用手做天燈幫助客人完成祈願,現在平溪老街上至少有4攤天燈專賣店就是結訓後銀髮學員所開設,還有銀髮學員投入種珠蔥和天燈回收的行列,協助平溪產業永續經營。

而在嶺腳火車站旁做手工全麥包子、饅頭的「大路車工作室」老闆蔡金木,則是因為退休回到故鄉,原本只想玩玩家傳藍染技術,因為遊客不斷反應來到嶺腳都沒賣吃的,於是開始做起了素食的全麥包子、饅頭和胡椒餅,每到出爐,很少遊客不被香噴噴的味道所吸引。

▼平溪嶺腳-大路車工作室。(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