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難民湧入瑞典求庇護! 但為何不選擇較近的丹麥?

▲難民危機迄今仍是歐盟的燙手山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內戰不斷,民眾紛紛逃至歐洲尋求庇護。根據統計,瑞典於2015年接納逾16萬3000名難民,相較於鄰國丹麥僅收留1萬8000人,數據差異之大,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敘國難民偏愛瑞典而非選擇全世界最快樂國之一丹麥?

根據外媒報導,面對難民危機,歐洲各國紛紛制訂相關移民政策。但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敘國難民不選擇較近的丹麥,而寧願越過著名的松德海峽大橋(Öresund bridge)進入瑞典申請庇護?

1.數字
報導提到,相較於其他歐盟國,瑞典是平均每人接納最多難民的國家。至於丹麥則採取較嚴格的移民政策。在2015年,瑞典就接納近16萬3000名難民;而丹麥僅收留1萬8000人。(瑞典人口約950萬人;丹麥則是560萬人。)

2.承諾
2013年,瑞典掛保證給予難民永久居留權,也是歐洲國家的領頭羊;儘管瑞典政府於去年11月已採取更嚴格的移民政策與邊境管制。反觀丹麥政府,僅提供難民1年的居留權,同時表示,只要敘國「情況改善」,便會送難民回敘利亞。

3.家庭
由於瑞典早已收留龐大數量的難民,新來的難民顯然會選擇有家人與朋友的地方建立家園;不僅如此,瑞典先前給予已庇護者的直系親屬永久居留權,當中包括丈夫、妻子、伴侶以及18歲以下子女。至於丹麥則因只提供難民1年居留權與家人團聚而遭聯合國難民署譴責。

4.福利
當難民一抵達瑞典,政府便會立即安排住宿。單身的成人難民每天可獲得71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3元)的補助金,至於家庭則有更高的救濟金。另外,瑞典政府還提供免費的瑞典語文課程與6468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萬5800元)的就業津貼。

雖丹麥政府也提供免費的語言課程與基本福利,但當地消費較瑞典高,同時還將無子女的單身移民「融入社會金(integration' money)」削減45%,也引來聯合國與人道組織批評。

5.名聲
瑞典擁有開放與包容的國際形象。同時,社會民主黨與綠黨聯政府曾呼籲盡力協助難民。不過由於資源壓力下,瑞典政府去年11月便不敢再掛保證所有難民都有住所。相較之下,丹麥單獨執政的中間偏右社會自由黨須獲得反移民的人民黨支持,才能推動其議程。

▼丹麥連續4年奪得援助窮國政策最佳優異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