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震後96小時!1/3罹難者未滿10歲 疑有生還者敲牆回應

▲維冠金龍倒塌現場,搜救人員日夜不分努力搶救。(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美濃大地震自2月6日起,即將邁入第96小時,其中以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災情最為慘重,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坐鎮指揮,派出大批警消救援,各地物資與捐款不斷湧入,搜救人員分秒必爭,即便過了黃金72小時,也不放棄一絲希望;9日晚間更是傳出疑似有生還者敲牆回應的消息,讓搜救現場士氣大振。

美濃大地震截至9日晚間九點為止,已有41人死亡,546人受傷(住院84人),仍然有103人失聯;其中死亡人數中,有13人是10歲以下的孩童,佔了總罹難人數的1/3,共有3名是未滿1歲的嬰兒,最小的只是剛出生10天的女嬰,還來不及長大的他們,就因為這次天災而奪去性命,令人不捨。

▼賴清德從震後就不停在現場指揮,市民也相當不捨。

雖然救援的黃金72小時已經過去,但搜救人員沒有放棄希望,賴清德更宣佈「大鋼牙計畫」正式啟動,以救援式破壞來進行接下來的行動。

面對心急如焚的家屬,賴清德表示,出動大鋼牙不是要放棄受困的生還者,而是要經由器具製造更大的救援空間;六台大鋼牙分別進行開挖,只要一發現有生命跡象,就會立刻將這些大型器具暫停開挖;晚間他也在臉書報告救災5大進度,其中包含各大樓現況及大鋼牙24小時不停歇。【維冠救災5大進度 賴清德:大鋼牙24小時不休息】

▼維冠建商林明輝遭收押禁見。(圖/東森新聞)

另一方面,台南地檢署認為建商負責人林明輝涉嫌重大,專案小組在8日晚間將他拘提。經過連夜偵訊,法官在9日晚間9點半進行裁處,並宣布林明輝及建設公司幹部張奎安、鄭進貴3人將收押禁見

外界質疑維冠大樓偷工減料,加上建商林明輝曾倒閉,之後又改名為林玄道,檢方認為涉嫌重大,加上有串供之虞,9日上午便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向法官聲請羈押。檢方後續也將釐清維冠大樓是否為「豆腐渣工程」,查明真相並向民眾清楚交代。

不過,雖然死傷人數多,但9日晚間還是有好消息傳出來,賴清德表示當時一名救難隊員在距離生命跡象2、3公尺處敲打牆壁,結果對方很快回敲3下,甚至回應特搜人員的詢問,這代表生命現象確實存在,而且是一個仍然存活的受困市民。

賴清德也表示,出動大鋼牙後,特搜隊員可以更接近倒塌處。根據他的情資,F棟14樓報案的有4個人,可能是兩個大人和兩個小孩,但目前只偵測到一個點,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當中。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