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雲林張家班僅存立委 張麗善意外跟周倪安「撞花」

▲張麗善(左)報到當天就別著日頭花胸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新科立委來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麗善年前正式報到時,左胸口別了一朵向日葵胸針,與前台聯立委周倪安在太陽花學運後別的太陽花十分相似引人注目,她則強調2者代表的意義大不相同,她這是「日頭花」代表勇敢向前,已經別了10多年,而且還和雲林縣日頭花姊妹協會註冊過專利。

張麗善哥哥是張榮味,堪稱張家班掌門人,曾任雲林縣議員並當選議長,連任雲林縣長,更扮演台塑六輕落腳雲林與興建林內鄉焚化爐的重要角色,不過2014年11月底,張榮味將營運服務處熄燈,結束 24年將近1/4個世紀的經營。

▲張家班活耀在政壇的目前僅有張麗善。(圖/記者賴于榛攝)

張家班另一名重要角色還有張嘉郡,張麗善姪女、張榮味之女,曾是國民黨立委, 直至去年才宣布退出政壇,由弟弟張鎔麒接棒,不過才28歲的張鎔麒初試啼聲敗給了前雲林縣長蘇治芬。

打滾政壇多年,曾用無黨籍身分進入立院的張麗善,如今是雲林張家班唯一立委,此時重回「綠意盎然」的立法院,她說2次進入國會都是民進黨執政,只是這回態勢更艱難些,但她會努力地服務,不會辜負民眾的囑託。

▲前立委周倪安(右)在太陽花學運後,屢次別著向日葵胸針召開記者會或上質詢台。(資料照/台聯黨團提供)

別著向日葵胸針回到立法院,意外跟前立委周倪安「撞花」,她笑說不一樣啦,這已經戴了十幾年,是從創建雲林縣日頭花姊妹協會就開始了,代表的是勇敢向前,還特地註冊專利,與太陽花學運無關,她也不清楚周倪安曾有這樣的習慣。

強調「日頭花」含意與「太陽花」完全不同,張麗善說,過去在地方時,為了促進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除了帶著身心障礙者拜會企業之外,也訓練不同的身心障礙者技能,希望「做者有其用」,不是硬塞給企業沒有工作能力之人,因此,後來已故台灣布袋戲操偶師黃海岱的兒子、前立委黃逢時,還特地寫了首台語詩《日頭花》送給她,「無驚雨打,無驚風吹。是伊、是伊、陪伴伊,勇敢向前飛。」

 
政壇齊聲來賀年!

猴年來報喜!雖然羊年最後發生憾事,新的一年更加珍惜身邊的人吧!#新年快樂 (影片為美濃地震前拍攝)洪秀柱 許毓仁 (教育革新 新創開路) 蔡其昌 吳思瑤 高志鵬 Gao Jyh Peng 李彥秀 張麗善粉絲團 鍾佳濱 洪慈庸 王定宇 黃秀芳 林昶佐 Freddy Lim 呂孫綾 Kolas Yotaka 蔣萬安 蘇巧慧 徐永明 吳志揚 林為洲 柯志恩 徐巧芯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6年2月7日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