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煮一堆吃不完? 如何處理「剩菜」你該知道這些


▲隔夜菜會造成營養流失甚至致癌?(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過年到,家家戶戶開心團圓,但卻因食材準備太多,吃不完還得塞得冰箱滿滿嗎?過年吃不完的飯菜,常讓媽咪好困擾,丟掉覺得浪費,隔夜加熱卻有擔心營養流失。對此,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表示,隔夜容易因微生物繁殖而導致食物變質,倘若處理得當,細菌就不會分解毒素,但還是建議當天吃完最能保持完整營養。

英國專家Michael Mosley表示,若要避免食物中毒,剩菜必須要降到「室溫」才能放進冰箱;此外,米飯更是不能在室溫下放到隔天,剩菜建議在覆蓋後,於4小時內待溫度降至室溫,再立即放進冰箱中,否則熱食放進冰箱內易造成細菌在冰箱內滋生,汙染其他食物。且在加熱剩菜時,最好避免使用食物可能受熱不平均的微波爐,溫度須超過攝氏60度,避免細菌滋生。

趙藥師說,隔夜菜食物隱藏兩大安全問題,其一,微生物繁殖會造成食物變質,若處理得好,細菌就不會分解毒素;另外,則為亞硝酸鹽增多,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而硝酸鹽來自肥料、土壤,對人體並無危害。但其經過細菌分解會產生亞硝酸鹽,當它進入人體後,經腸內細菌分解,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即使加熱也無法去除,會引起食物中毒,並有致癌風險。

▼綠色葉菜類中含有許多對人體無害的硝酸鹽類。(示意圖/記者陳明仁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藥師提醒,剩飯剩菜是否安全,不在於是否隔夜,也不在於儲存時間的長短,而在於食物儲存過程中是否產生有害物質或發生變質情況,因此,食物還是在當天吃完最能保持完整的營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