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4成帛琉人過肥 營養師用蔬菜幫學童找健康

▲飲食西化...帛琉4成民眾過肥,營養師午餐加蔬菜找健康。(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帛琉深受美國文化影響,民眾飲食西化,有4成的民眾都有肥胖危機,台灣過重的民眾,在當地可能只是骨架大。由於肥胖可能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罹患風險,台灣新光醫院在當地建立「營養衛教室」,深耕10年來協,不僅助帛琉人建立均衡飲食觀念,更幫助帛琉擺脫世界第7胖,重拾健康。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帛琉人普遍過重,體重破百的民眾俯拾皆是,他在小學參訪時,還曾碰過超過100公斤、身型圓潤的小學生,顯示肥胖問題在當地不容小覷,也間接促成了「營養衛教室」的成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帛琉行動醫療團的營養師廖淑芬表示,營養衛教室是在2014年正式成立,新光醫院團隊先到帛琉探查風俗民情與當地人飲食習慣後,先是訓練2位當地的護理人員,行正確的衛教觀念,再選定一所小學,協助調配營養午餐,讓學童吃得更健康。

「帛琉的小學是從1年級到8年級,很多小孩在6年級前因為活動量較大,所以不顯得胖,待上了7、8年級,因為升學壓力,才會越來越胖。」廖淑芬說,他們實地檢查當地小學後,發現食材普遍缺少蔬菜水果,在與校方建議後,廚師也很樂意將蔬果加入營養午餐中,實施1年多來,學童也越來越健康,鄰近學校也紛紛效仿。

新光醫院深耕帛琉10年,不僅幫助當地人解決肥胖問題,還建置「醫療雲」,讓帛琉放心把國家醫療最後一道防線交給台灣。新光醫院集結10年經驗,委託天下文化出版了《跨海的守護者》一書,與世人分享國際醫療成果。新光集團吳東進董事長更特別公益贈閱新書給帛琉政府,共同見證這段跨越1500哩的感人友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