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從肚臍展開的手作慢生活


圖、文/RAPAQ POINT
場地提供/正興咖啡館

臺南官田一棟歷史悠久的老房內,不時傳來金屬敲打與碰撞聲響,那是「臍加厝手路金工」的工作室,也是周霽恩和王譽霖兩人巧手打造出各式金工物件與配飾、逐步實現構想藍圖的地方。工作室成立一年多,「臍加厝」的作品在臺灣、香港已有多個販售據點,更吸引「誠品」主動邀約設櫃。一起來聽聽兩位甫自研究所畢業的女生,懷抱著什麼樣的夢想與熱情決定攜手成立品牌,並以「手作」作為日常主軸,過著慢步調的設計生活。


▲周霽恩常以柔美的線條呈現花卉植物的型態。

Q:兩位決定創立品牌「臍加厝手路金工」的契機為何?
周霽恩(以下簡稱周):我和譽霖就讀南藝大研究所時,是學姐和學妹的關係,由於兩人都十分著迷具有時間痕跡的「老東西」,常常相約四處逛,一同到市集、五金行晃晃。感情一直很好的我們因而決定共同成立工作室,把在校所學的技能與自己的興趣結合,一起打造手作金工品牌。

至於「臍加厝」的命名由來,取的是「起家」的台語諧音,用肚臍的「臍」來象徵生命的起源;不過這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工作室的所在地名叫「渡子頭」,我們那時候覺得唸起來跟「肚臍」的台語超像! 就把它加入品牌名稱,成為一個有趣的元素。


▲ 王譽霖的作品中不時可見機關與零件的組合。

Q:於創作和品牌經營上,兩人的分工方式?
王譽霖(以下簡稱王):基本上我們目前大多各自創作,但製作前期會先將自己的構想丟出來跟對方討論。當然我們也會有共同創作的商品,例如之前推出的「銅片明信片」,從外袋如何設計、銅片要不要加外框、 染刷上色的方式等,都是兩人共同嘗試與討論製作的結果。由於兩個人擅長的技法不太一樣,所以有時候在技術上也會互相支援對方。

至於品牌經營的部分,我之前唸的是材質系,所以簡單的2D/3D圖面設計、視覺圖像的呈現是我在負責;霽恩之前大學讀中文系,所以主要的文案工作都交給她,對外聯絡跟文書部分也是以她為主。


▲兩人研究所畢業後決定留在臺南成立工作室。


▲兩人的金工製作手器具。 

Q:各自相異的創作習慣與作品特色?
王:逛各大五金行、看機械和結構類的書一直都是我的興趣,自己因此比較擅長機關製作與零件組合,作品較多偏向幾何結構、有機械感的配件。創作方式上,像是霽恩就屬於需要有人一直陪她說話,但我必須要很專注,所以折衷的辦法就是她先配合我安靜工作,到休息的時間再一直聊個沒完。我比較偏理性,喜歡按表操課、按照規劃做事,她跟我完全不一樣。

周:沒錯,創作時我是屬於邊做邊想,突然有靈感就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跳去做現在腦中特別有感覺的東西,覺得這樣做起來才會事半功倍!譽霖則是在腦中從頭到尾構想好多次設計流程才動手的人,也因為這樣,我常常會打亂她訂好的「理想進度」。 由於我喜歡郊外、親近大自然,所以植物常是創作靈感的由來,作品往往都是自由手繪型態的有機線條。而「蠟雕」是在製作首飾上,我比較常用的創作技法,因此跟譽霖的作品很容易就能辨別。


▲首飾的活動關節處以鉚釘固定。

Q:目前為止,接過哪些印象深刻的客製化訂單?
周:其實有好多客製化的訂單很特別。曾經有位香港客人訂了黃銅筆並要求在上面刻上祝福的字樣,作為送給寶貝女兒的11歲生日禮物;也接過漆藝師傅的工具訂單,做了壓金粉的粉鎮與粉匙;還有一次,接受一位陶藝家的請託,製作古董鳥籠的提把,擅長結構設計的譽霖,更特別做了機關讓鳥籠能夠旋轉!有些客人也會找我們客製婚戒。其實我們的每一件手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每一次有人喜歡它們、買走它們所帶給我們的感動,都非常深刻。


▲作品銅片明信片共有金工工具、植物、與人體構造三系列。

Q:堅持「手作」為創作主軸的原因?
王:這跟本身的喜好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一直都非常喜歡去跳蚤市場和二手店,甚至自己的工作室地點也是隱身老房子內,物品有使用的痕跡彷彿就有故事,那是時間賦予它的價值,無法取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手作的「慢」,讓我們能在製作過程中隨時修正、或是加入新的細節,即使在製作相同的作品,每一次的呈現都會讓它們有不同的個性。

周:我們從念書開始就一直在做這件事,與機器製造最大的不同是手作能呈現很多細微的不同。拿刷色來說,工廠製作的每片銅片刷色會一模一樣;而手工刷色會因為力道、腐蝕時間的長短、感光乳劑塗的深淺度而有獨特變化,這是工業製品無法呈現的細節與細膩,唯有手作才有人的溫度和味道在裡面。


▲兩人盼將手作的幸福能量感染大家。

Q:透過「臍加厝手路金工」看待生活的方式?
周:很多客人反應從我們的臉書並不常看到商品相關的資訊,其實對我們來說,我們希望大家如果喜歡或是關注「臍加厝手路金工」,不會只侷限在商品資訊的獲得,因為我們非常喜歡目前的生活方式,無論是創作工作或者每天的生活環境,這種慢步調且踏實的平凡、能不斷被生活中的小事情溫暖,是我們想感染大家的。過去自己也看了很多部落格,更從中得到很多力量,因而期許自己也能擔當這樣的角色。

王:我們之前常一大清早,開四個小時的車到台北參加市集擺攤,這一直都是我們最喜歡的販售方式,因為能直接跟客人接觸、也能直接獲取他們的建議。然而有時難免遇到下雨天,天氣不好人就很少,我們倆就坐在那邊看雨吃土(大笑),雖然有時候有點窮、有點辛苦,但過得充實,而且自己做得開心,就夠了。

周霽恩&王譽霖
畢業自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與首飾創作組的兩人,於2014年創立臍加厝手路金工,從首飾、文具類產品出發,透過逐漸發展的生活用品系列,傳達「慢活」的自在自適,讓金工作品更加貼近人們的生活。

臍加厝手路金工 INNIE+OUTIE METAL ART STUDIO
FB. 臍加厝手路金工 innie+outie
Email. innieoutieart@gmail.com


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RAPAQ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